close

這一屆的金曲獎最讓我難忘的是音樂聖堂
由周華健  李宗盛和羅大佑帶來的這段表演
首先是羅大佑鋼琴自彈自唱了"戀曲1980"
這首歌誕生時  很可惜在日本的我不是立刻知曉
但是在許多華人朋友聚會的場合  在KTV總是會有人爭著唱
時常  都是一個人點  到最後卻總是成了大合唱
唱著唱著  那些離鄉背井的朋友們  不是眼眶泛紅  便是哥兒們幾個開始說起往事
曾經我不明白那些時空背景  和他們的心事
卻瞭解這首歌說出了許多男人說不出口的嘆息

這首歌  在旋律歌詞的引領下總會不自覺的引發人們對時代的感嘆與心情的共鳴
到今日  屬於我們那個年代的  終於開始懂得懷舊的心情
羅大佑的歌聲就像是時光機  悄悄的帶著過往  回到現在
而過了那麼多年   我現場聽到了這首許多朋友心目中的經典
懷念著舊友  我逐漸明白當初那些男兒淚...

但是這畢竟不是屬於我的歌
李宗盛接著演唱的"我是一隻小小鳥"  卻充滿了我的曾經

學生時代的自己被困在一個束縛的環境  人生也早已被設定好軌道
念個好成績  考上好學校  進間好公司  
找個好對象  當個好妻子  做個好母親
這一切  沒有偏離航道的可能  沒有出錯的機會
因為違逆社會規律  是一件那麼需要勇氣的事
年輕的心渴望飛翔  卻不知該飛向何處  成了最糾結的心事

這時  聽到了趙傳唱的"我是一隻小小鳥"
第一句歌詞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像一隻小小鳥  想要飛卻怎麼樣也飛不高"
便讓獲得共鳴的心情有了渲洩的出口

而這夜  隨著乾淨的吉他聲  聽見李宗盛唯帶沙啞的說著唱著
不停落下的淚讓自己發現  這麼些年來  原來心情還是那隻小小鳥
總是渴望著越飛越高  懷疑著明天是否只有自己沒有變得更好
當嘗盡人情冷暖後終於鼓起勇氣追求自我理想
尊嚴與生活的衝突  卻總是讓人日夜尋覓著溫暖的懷抱

這便是李宗盛的歌聲 加上三位大師的和聲與吉他所帶來的感動
 一字一句  一個一個音符  都是歷盡滄桑後的體會
因為淡然的唱著  感受卻更加深刻
這一段演出  在我心底讓前面所有的演唱  都失了顏色.....


第一次的金曲體驗  有了預期外的深刻感動
但是從昨夜凌晨到今夜  看著新聞媒體寫著  星光冠軍林宥嘉唱天天想你失了音準  金曲失色
即使自己在前一篇下筆很重  心裡卻其實很痛....

只是身為歌迷而已  看著那樣的報導都會感覺心底被重擊  濃濃的痛化解不開  更何況林宥嘉本人
就像凌晨4點發現宥嘉網誌開了  5點多又關了
心裡明白  這個年紀輕輕便背負著許多期望的歌手  因著硬體設備出錯而引發的失誤而整夜無法入眠
這個時候開了網誌  可預期的是將會湧進許多安慰  鼓勵  讚美與叮嚀
因為一路看著宥嘉努力的唱著歌  努力的希望唱好歌
即使失誤不是發生在金曲獎這樣的大場合  我們都瞭解他的懊惱與自責不會有一絲減少
卻也知道他總是能夠在我們還在擔心的時候  便調適了自己
只是  這次該如何消化如何面對  真的需要他自己去沈澱思考
我們能做的  也只是陪著  等待

歌迷存在的價值  本就在於能夠  也願意陪他成長
這不是任何期待的壓力  而是成長本來就是必要的過程
挫敗  失意  都會是最好的肥料和養分  足以轉換為追求茁壯的貪欲
看著前人的出色  更驚喜的發現不足
這將是踏出成功的第一步後的第一份收穫

星光冠軍名號  是宥嘉在這條路上無法停止背負的沈重光環
但是這樣一個對自己演唱負責任的歌手  真的不希望一次的失誤就成了外界認定的絕對
經過這次的磨練  相信他會再次證明他的實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