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簡介>

故事發生於1991年冬天,大阪某座建築中公寓發生一件殺人事件。起因為受害人兒子—桐原亮司為拯救小情人西本雪穂被其父親買春並拍攝裸照因而殺死其父親。而雪穂則為了讓亮司脫罪而嫁禍自己母親,並設計其畏罪自殺。

此事殘酷地奪去兩人間的「純愛」,十四年間,兩人無法公開關係,不斷為掩飾事情的真相以及彼此的幸福而犯下一樁樁的罪案。只為了等待案件有效期過後,能夠在太陽底下一起散步,延續兩人間的愛情...

〈原著〉

東野圭吾

〈主角&拍攝班底〉

電視劇主要由《在世界心中呼喚愛》的製作班底原班人馬攝製,當中男女主角由山田孝之及綾瀨遙這對經典組合飾演,主題曲則由前述劇集的電影版主角柴咲コウ主唱。而編劇及導演亦與前述劇集為同一人。

###########################

這是由一部我原本就很愛的小說〈東野圭吾-白夜行〉所改編的電視劇。

這本小說最特別的地方是,沒有一個段落是真實的描述主角兩人的心情的。所有經過,兩人的所作所為和動機,全都是以旁人(警察,偵探,友人,敵人)的推測或觀察的角度所述說。所有場景中兩人所表現出來的言行舉動,甚至是情緒都只是別人眼中所看的,沒有人知道那是真是假。因此,對於讀者來說,這是一本需要自己思考,跟著那些旁觀者,追蹤者一起去尋找真相的小說。

而電視劇則是以兩個主角的觀點展開這個悲慘,黑暗且傷心的故事。並且加入了原著中沒有的場景和角色,豐富了觀眾的視野,也填補了原著中的想像空間。而最重要的主角的個性,據作者東野圭吾說,是和小說180度不同的。也許這正是不被小說讀者所接受之處。因為在原著中的男女主角要比電視劇中的要來得更無情,冷酷,且泯滅良心。他們為了奪回被大人所剝奪的幸福(或者該說是為了對方的幸福)而不擇手段。看不到電視劇中男女主角所表現的恐懼,矛盾,猶豫,和自我良心的譴責。小說中有著電視劇中所沒有的,對自己的所作所為,義無反顧的堅決....

雖然一開始就聽說電視劇風評不是很好,因為電視劇的角色和小說的感覺不太一樣,可是我還是很勇敢的挑戰了這部片。因為,我想愛書的人都知道,看到珍愛的劇情角色被篡改後的感覺是很差的。但是當我看到小說中所沒有描寫出的山田孝之的悲哀而深情的眼神,和綾瀨遙狠毒且無辜的表情後,我真的動容了....

尤其要特別推薦西本雪穂的養母(唐澤禮子),和那位追蹤了他們14年的警察(笹垣潤三)。他們讓我在經過了7,8集的晦暗世界後,因為他們給與的溫暖而開始不斷飆淚。最後2,3集的台詞配合上男女主角的身世,讓我幾乎是從頭狂哭到尾。(必需先說明,因為我是聽日文發音的,感動會很直接。所以請大家要慎選好的字幕團隊所翻譯的影片,否則感動和理解都會扣分不少。我在網路上看到的版本通常都不那麼正確。)

在這裡不想多說內容,因為很希望大家能夠自己去體感白夜行的世界。小說和電視劇有很大的不同。小說是會讓你同情主角,卻又忍不住要為他們的冷血而顫抖,想看他們會走到什麼樣的盡頭。電視劇則是會讓你一面倒的同情主角,卻又很希望警察(後來的偵探)能夠趕快抓住他們,結束他們的矛盾和痛苦。但相同的是,結局很令人無奈,卻又是那麼樣理所當然的自然。

白夜行MV - Just For The D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