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覺得,戲劇其實是人生的倒影。故事有多荒誕、人生就有多荒謬。想像力再豐富的編劇,怎麼也編不出脫離人性的劇情。

但有這麼一部片子,即使那麼多年過去了,我卻還一直記得。裡面的的故事情節、表情對白,歷歷在目。每當看完後也總會讓我深思許久,讓我不能不嚴苛的思考,人生中到底還能有多少考驗人性的面貌....

這部戲,它叫做〞我和僵屍有個約會〞。

這部片子總共有三部曲,當初二部曲的收視率還曾經打敗過風靡港台的〞創世記〞。即使它的特效、演員皆比不上無線的炫目,但是劇情卻深深吸引了廣大的觀眾。三部片子的劇情以及人物介紹,請看這裡
 

jiangshi馬小玲_況天佑.jpg


看片名就知道,這是一部僵屍片,但卻和一般的僵屍片不同。裡頭的僵屍不是走以往港片僵屍的鬼怪路線,也和好萊塢強調唯美浪漫的吸血貴族不同。它很特別的,以一個不吸血的僵屍警探〞況天佑〞,與一個以收伏僵屍為己任的女天師〞馬小玲〞為主角,很深刻的描寫了僵屍長生不老的孤寂、與留不住身邊人的矛盾痛苦。

但若以為它是一齣像電影〞刀鋒戰士〞一樣,只是單純的把吸血鬼分為善惡,以斬除邪惡為己任的英雄片的話,就錯了。從初始特效服裝等皆品質粗糙的第一部,劇情邏輯完整動人的第二部,到特效迎頭趕上對手無線台的第三部,〞我和僵屍有個約會〞系列始終有個很重要的主軸,

那就是〞愛〞。

對朋友的愛、對親人的愛、對情人的愛、最後沿伸至對這個世界的愛。這部戲不斷的用著〞永生不死〞的誘惑與殘酷,考驗著每個人心底認知的〞愛〞。所以,嚴格說起來,這個系列當中沒有真正的壞人。每個人(或神或僵屍)都只是拼命的在尋找,讓自己所愛的人事物可以存留在世上的方式。

身為僵屍,你永遠都必需以人血為生、不老不死的你,不能在同一個地方逗留永久。你要不斷的承擔看著自己深愛的人一一死去的無助、或者承受把他們都變成像自己一樣的怪物後的內疚。

也因為當僵屍是一件如此痛苦的事,那麼,若是自己的親人面臨死亡時,你能否抗拒將他們變成僵屍留在自己身邊的誘惑?又或者是,當身旁親友甚至這個世界遭受危難時,你是否願意讓自己變成萬劫不復的僵屍,好挽救他們的生命?這齣戲裡的主角或配角所走出的每一步,都充斥著如此極端的選擇,這,正是我偏愛這部戲的原因之一。

而另一個原因,則是因為裡面的每一個主角與配角。

坦白說,飾演況天佑與馬小玲的演員其實並不知名,甚至,一點也不美型。反而是配角群個個都比他們倆要有型多了。但是,憂鬱寡言的正義僵屍警察況天佑,搭配潑辣嘴硬一生無法流淚的天師馬小玲,他們倆鮮明的個性,與十分人性化的缺陷卻深深擄獲了我的視線。

因為他們是那麼的脆弱又堅強,所以每當我看見軟弱易感的況天佑為了無法挽救人命而流淚時,我會為他難受、當我看見好強不屈的馬小玲為了不失去法力,明明痛失親人卻必需強忍淚水時,我會為她心疼。

因為身為僵屍,所以不敢愛不敢恨,永遠都擔心著自己會傷害別人的況天佑;因為身為天師,所以不能愛不能求,永遠都必需掩飾脆弱佯裝堅強的馬小玲,不管是系列中的那一齣,他們都不斷的在與內心的渴望對抗,即使祈求平凡的幸福,卻不能不放下一切,挺身對抗命運。即使一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他們之間竭力掩埋在天命之後,那似有若無,令人心酸的每一句情感對白...

〞愛一個人沒有錯,愛錯一個人也沒有罪。最糟糕的是,不知道愛的到底是誰...〞

〞原來,能夠流淚,是一種幸福...〞

〞我一直以為,愛一個人,就是要保護她,不讓她流淚。過了60年我才明白,原來我應該相信,自己深愛的人是願意陪著自己流淚的....〞

而環繞在他們身邊的配角,也都不只是配角而已。他們每一個人的角色個性都十分引人入勝,即使是惡人,都會讓人禁不住感到同情與遺憾。他們有的是為了挽救心愛的人,所以自願成為僵屍、有的卻是因為被愛而被迫成為了僵屍。在選擇與無法選擇之中,他們都頑強的對抗著命運的不合理。即使有人一錯再錯、有人壯烈犧牲。但正因為他們選擇的道路不到最後看不到結果為何,我彷彿也被考驗著自己的意志力,在每一條岔路上艱難的問著自己︰〞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

坦白說,當我第一次看到〞僵屍Ⅰ〞時,我差點因為它粗糙的品質而吐血看不下去。當時的僵屍王將臣還只是一個捆著繃帶的木乃伊,而那些特效武打扮相與服裝更是慘不忍睹。但是因為它的劇情很特別,於是,我忍耐的看了下去。雖然它也很老套的走了穿越時空,改變過去的橋段,但是很慶幸的是,它沒有勉強去顛覆〞人的性格決定一切〞的真理,它點醒了眾人,若是人的個性不變,即使回到過去,也無法改變歷史的遺憾。尤其它在劇中使用了張學友的〞只要共你活一天〞為插曲,更平添了淒美的氛圍。

接著到了〞僵屍Ⅱ〞,也許因為有了好口碑,僵屍王找來了任達華飾演,真真演活了這個世間獨一無二,深情又灑脫的將臣。他與女媧之間似君臣似愛侶的萬年情緣、與況天佑之間似敵似友的微妙距離,讓劇情更增添了深度。而神靈彼此之間,在滅世,與滅世之後自我生存危機的矛盾中互相抗衡的詭譎情勢,更叫人不得不深思許久。而況天佑與馬小玲之間情感的描繪,比第一部更加的深入,也更加的複雜,很多劇情對白都叫人為之動容。這是三部曲之中評價最高,我自己也最喜歡的一部。

最後的〞僵屍Ⅲ之永恆國度〞,坦白說,算是好戲到了極致之後的變奏吧。當第一部動用了日本裡高野的梗(大概是屬於平安時代陰陽師的橋段)、第二部把中國開天闢地的大地之母女媧之滅世拿來做為終極之戰後,第三部還能搬出什麼更厲害的危機呢?我不得不讚佩,編劇竟然能把腦筋動到人王伏羲、瑤池聖母還有嫦娥身上來。而男女主角在當了兩集捨己為人的英雄後,終於讓他們顯露了人性中為人父母必然之軟弱的一面。也許對很多死忠僵屍迷來說很不能接受,但是,也許當戲走到這裡,英雄,已經不是必需的了....

〞我和僵屍有個約會〞系列,是我想了很多年想寫,卻一直沒有辦法動手下筆的一齣戲。所以自從2001年看過第一部之後,它一直放在我心底,沒有向別人推薦過。一方面是因為,當時第一部的品質讓人真的會不忍掩目,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服看習慣唯美優質畫面的朋友忍耐眼傷的看下去(哀)。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把這麼複雜的劇情交代個清楚明白,因為這三部曲的劇情,看來彷彿各自獨立,卻又藕斷絲連。雖然幸好到了二部曲,各方面的品質都進步很多,當然它還是比不上以前的〞夜訪吸血鬼〞跟最近的〞暮光之城〞那麼精緻。但若是大家願意不計較表相的華麗與否,耐心的品味內裡的醍醐滋味,相信這三部曲是不會讓大家失望的。

P.S 為了不讓大家看了片子以後,認為最上面那張第三部的劇照是我混淆視聽欺騙群眾,還是放幾張官方版的劇照上來好了。但是相信我,到了二部曲其實就會好非常多了...但就還是...讓有意願看的朋友先做好心理準備 Orz

P.S2 如果有興趣看的朋友,建議還是看粵語版的比較好喔﹗因為國語版的配音...聽了應該會直接翻桌吧~推薦連結(一部曲) (二部曲) (三部曲)

100223173041b73f93ec30244b.jpg 10022317452deda8aac9bb7a65.jpg 1002231747c2a03fec900ea17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