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看〞白夜行〞的結果就是,這個時間了還難以入眠。
深夜兩點,也許還是該看一些不那麼耗費心力的片才好。
於是,在亮司終於決定捨棄陽光,走入黑暗底層的瞬間,我關上了螢幕。

每個人心目中應該都有一些難捨難忘的經典作品吧。
那種不管再過多久,都會突然憶起某個畫面、某句台詞,
然後瞬間,所有劇情角色,和當時的感動通通湧上心頭。

今夜,不知為何我突然就這麼想起了兩部片。

1992年港劇〞人鬼狐〞和1998年新加坡的〞神雕俠侶〞。

會想起〞人鬼狐〞其實是因為下午看一部港劇時,赫然發現裡面有歐瑞偉的關係。
他是一個我很喜歡的香港演員。
演技屬實力派,卻一直無法竄升為男主角的遺珠。
在他演過的片裡,我印象尤其深的就是這部古裝劇裡的殺手角色。

其實他只是一個戲份很重的配角,
但是由原先令人咬牙切齒的惡人,到後來轉而為善在心境變換上的演技,卻很令人驚豔。
那種明知道他是壞人,卻忍不住為之心疼的的感覺,以往我只在吳鎮宇身上感受過而已。

當然,除此之外,這部片裡所描繪的感情也很令人難以忘懷。
到底愛情是退讓成全?還是自私佔有?
到底相愛該是追求朝朝暮暮?還是只求曾經擁有?
雖然說,哪部片不是在講這些?但是人鬼狐的結局卻比其他古裝奇幻劇要更讓我印象深刻。

直到今天,我都還能在腦海裡憶起,
男女主角因為詛咒之故,只能各自在日夜交替時由人轉為白馬、小鳥轉為人,
永遠的日夜相隔、相伴卻無法交談,但還是始終相互扶持,不離不棄的最後一幕....

而由范文芳和李銘順主演的〞神雕俠侶〞,則是眾多版本中我最喜歡的搭配。

其實老實說,要以卡司來看,劇裡新加坡的演員,我在初看之時根本一個也不認識。
先不說知名度比不過香港大陸所有新舊版的男女主角了,
甚至連配角也比不上其他作品的經典與重量。
可是莫名的,我就是覺得那些名不見經傳的演員,是那麼恰如其分的契合了金庸書裡的描述。
而沒有過分改編書中劇情的部份,也贏得了高分。

至於男女主角...
范文芳也許不是所有飾演過小龍女的女演員裡樣貌最美、最脫俗的,
但卻是在我心裡,唯一嬌美、天真、出塵、冷漠兼備的小龍女。
而飾演楊過的李銘順,
雖然他在楊過少年時期的精靈古怪沒有其他男演員(例如古天樂)來得搶眼,
但在小龍女失蹤後,那種令人為之悵然的悲憤憂鬱,
與拿下面具後令郭襄瞬間為之傾倒的俊朗面貌,
卻是我覺得最具說服力的人選。

當然,很重要的是,這部片的主題曲真的為纏綿悱惻的劇情加分很多。
這首由范文芳和張宇合唱〞預言〞,女聲輕靈柔情、男聲堅定深情。
相隔那麼多年哪,卻是一聽到那二胡開場的前奏旋律,
就彷彿見到斷臂的楊過和白衣水袖的小龍女,飄逸地站在懸崖峭壁上的模樣啊....

今夜,就聽著這首〞預言〞入眠吧...

 

預言

作詞:林夕 作曲:林智強 演唱:范文芳+張宇

*將滄海都燒成了桑田
把紅顏看成白眼
也難以 把思念變成留言

將淚水都凝結到冰點
也開出一朵水仙
看得見 在我們心裡蔓延

不管天與地的曲線
沒有翅膀 我都會飛到你的身邊

我相信 把你的名字 唸上一千遍 就會唸成
輪迴一千年的諾言 渡過雨打風吹的考驗
我相信 把你的容顏 看上一千遍 就會看成
最永恆的預言 有一天 我們終將改變
變成了 唯一的傳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