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到台灣,坐在海岸前回想著新加坡迷宮。3個小時的記憶有些朦朧,卻又彷彿還能聽見浮盪在那個小小海島上,濃烈似威士忌般使人迷醉的歌聲。

如同〞眼色〞把狂野破壞的氣息收斂之後,呈現出更內斂成熟的詮釋;如同〞慢一點〞、〞病態〞、〞愛情是圓的〞,若之前是完美似CD錄音的歌聲,現在則是與背後band呼吸同調,活在舞台上變化無端的生物。

極愛這次的〞對不起,謝謝〞。一句句的〞我愛你,好愛你〞,在溫柔中充滿了眷戀的遺憾;但尾音的撕裂卻讓〞我恨你,好恨你〞在對不起謝謝的逞強中勾起了內心更多的不捨情緒。第一次,聽著這首歌,有種想狠狠痛哭一場的衝動…

〞躺在你的衣櫃〞的演出,也許正是宥嘉開始希望專注於歌唱最明顯的例子。他捨棄了之前在台灣迷宮中與周圍舞群互動,還有在衣櫃內外的戲劇演出,只是站在stand前,幽幽的唱出詭譎氛圍。

從第一次在1229的演唱會聽見〞我要我們在一起〞到這次,從宥嘉的獨舞到這次配合了兩組舞者的舞蹈。在其他舞者雙人華爾滋的優雅中,宥嘉一個人擁著無形女伴的旋轉,在舞台上更顯形單影隻的孤寂。很喜歡這樣的演出,可見經過這段時間,不僅宥嘉在進步,舞台也不斷的在進化著。

在唱完〞殘酷月光〞後,宥嘉解釋了〞如果不夠悲傷  就無法飛翔,可沒有夢想何必遠方〞歌詞中矛盾的心態。受傷,可以讓自己更進步,但是沒有夢想我又何必到遠方?這首歌詞的其實蘊意很深,幾次宥嘉都曾經說過這是首成熟女性的歌,也許正是因為這樣複雜矛盾的女人心吧….

〞背影〞的梗一樣是那麼的…看不出魔術成分。但是在宥嘉的替身上場之後,幾乎可以明顯的聽出前面是宥嘉現場的歌聲,而之後放的是CD中的聲音。同樣一首歌,沒有什麼技巧上的賣弄卻依然可以聽出不同。相信這便是時間帶來的驚喜了吧。

到了快歌part,是習慣吧,即使我們前面7~8排的觀眾依然端坐如儀,二話不說的我還是立刻站了起來。宥嘉甚至也在台上示意大家站起來。待再一回頭,幾乎後面所有觀眾也都站起來一起high著,真的好過癮。

宥嘉說,原本聽到場地這麼大還很擔心,但是看到滿場觀眾就放心了。而看到大家都那麼熱情的尖叫著,他似乎也漸漸熱了起來。還說,他一定要唱到很累呢。

和Oliva合唱的〞Fly me to the moon〞是我很期待的一首歌。優雅舞動的Oliva與宥嘉的互動很可愛,當Oliva唱到〞hold my hand〞時,她大方的對宥嘉伸出了左手,宥嘉也伸出了左手卻像是在握手(笑)。很甜蜜的一首歌呢。

宥嘉自己曾說過,〞神祕嘉賓〞在現場是很不好唱的一首歌。它太多的假音轉折,與許多尾音對歌手來說真的是一大挑戰。可是這次卻是我聽得最不提心吊膽、最安心的享受他謝謝生命中這些神祕嘉賓的一次。謝謝這位神祕嘉賓…

新加坡演唱會的另外3位神祕嘉賓則是新加坡超級人氣的SHE。從她們一出場,原先我們前排不動如山的觀眾突然站起來瘋狂尖叫便可窺見一二。很喜歡她們的新歌〞沿海公路的出口〞,聽著聽著,竟然被她們催出了鼻酸的淚意。

在快樂的〞super star〞之後,是沈靜氛圍的經典老歌,然後馬上又是復古Dance Part。當然免不了又是站起來一起隨著他的律動搖擺。正如Hebe說的,宥嘉的演唱會真的讓會讓人心情在每首歌的轉換間不停起伏,卻一點也不覺突兀。反而樂於被他牽引著情緒遊蕩在他的歌聲之中。

在〞走鋼索的人〞,終於聽見了宥嘉的B-Box。雖然不是那麼的純熟,但他在音樂領域中不斷嘗試進步與挑戰的精神卻那麼的令人佩服。一連串的歌曲下來,到了此時,其實已經沒有人坐下來了。宥嘉曾說,他到日本聽演唱會的時候,不知道如果大家從頭到尾都站著的話,他為什麼還要花錢買有座位的票。可是我真的很能明白啊。當情緒被一個歌手帶動到最高點的時候,光是坐著其實已經無法渲洩滿載的感動,不如就站起身,讓自己更加投入成為舞台的一份子吧﹗

到了最後一首歌〞我愛的人〞,宥嘉與全場觀眾合唱著。其實不管再聽幾次、再合唱幾次,那種全場數千人的心只為一個歌聲合鳴的感動還是無與倫比的。尤其配合著安可前那段字幕,從一個Band的主唱,到參加比賽、第一張專輯、第一次全台3場演唱會、第一次海外巡迴演唱會,也許不僅僅是對一個歌手,對一路聽著他的歌聲走過1年多歷程的歌迷而言,都是種難得的體驗啊。

當唱著〞雨和眼淚〞的宥嘉從高台上揮灑著青春汗水的同時,我前排原本坐得穩穩的觀眾幾乎都被他的熱力激得站了起來;到了〞Stand by me〞,我才發現原來我身後坐著一群男孩子,而他們全都激動的與台上一起高聲唱著、高舉著雙手嘶吼著。

聽著宥嘉唱小霞老師的〞查無此人〞,不同於之前渾厚充滿力量的歌聲,他的歌聲很純淨、沒有技巧的賣弄,只是用他最原始的歌聲簡單的唱著。於是不禁回憶起還很純真的年代,還很簡單的自己….有些悵然…

最後一首〞謝謝′,是我永遠的罩門。可是這次我沒有哭,只是很認真的看著台上的宥嘉,看著他開心的笑容。這時夢卻走到身邊,帶著滿眶淚水的笑意在我耳邊說了一句話,瞬間被引發的淚水,讓我只能靠緊她的懷抱掩飾不能停的淚水。這個女人,就是看不得我不在這首歌哭泣啊….

第二次的安可,是我第一次的體驗。然後聽著宥嘉唱〞Oh my love〞。於是淚水,就再未停過…

宥嘉說,這次的演唱會,他不想用假音唱歌,因為他真的很想豁出去。而今晚他覺得,他幾乎達到了。只要大家想聽,他就會繼續唱下去。然後他就唱了我最愛的〞慢一點〞。與歌詞旋律渾然合為一體的演唱,有留白旋律中的sukiyaki、有尾音的自然變化。

若說這首歌幾乎是集合了自出專輯以來,宥嘉所有即興演唱之大成,那麼〞開到荼糜〞,便是他自〞Creep〞以來,最狂放不羈的呈現了吧。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停下了搖擺的驅體,完全被他帶進了時間靜止流動的妖野暗夜之中。

然後他說,〞接下來這首歌是我的夢想〞。這是演唱會真正的最後一首歌,〞狂人日記〞。〞我希望我愛的人喜歡我〞,我彷彿聽見他發自內心的渴望如此自語著。在他每一次歌聲的段落,從會場四面八方傳來了聽眾不由自主的尖叫與嘶吼,那是血液中的沸騰情緒無處渲洩的爆發、是心靈被歌聲中的力量撐滿後急迫尋求出口的滿足。於是我忽然能明瞭用這首歌做為結尾的意義,這是真正讓人走不出迷宮的魅人陷阱啊….

新加坡迷宮裡少了廣東歌、少了愛情part的一些曲目,多出來的是宥嘉在去年5月台灣迷宮之後對唱歌、對歌手身分的領悟,還有這段時間不斷成長的軌跡。短短3個小時對宥嘉、對台下聽眾其實是不夠的,但因為場館的限制,只能唱到深夜11點30分。回想起燈光亮起的瞬間,場內有喊著安可不肯散去的觀眾、有唱著伯樂的歌迷。這在新加坡應該是少見的光景吧。

回憶那夜漫步走出會場,有些濕熱的空氣,讓我瞬間想起了,這真的是另一個國度,我有幸第一次造訪新加坡,聽見了最後一場的迷宮。還有宥嘉說〞我愛音樂!〞。然後現在,在台灣北海岸的烈陽下,我寫下了這篇久違的感想文。

結束了迷宮的巡迴演唱,接下來,真的是一個新的開始了。在海風輕拂的吹動之中,我不由自主的開始期待著,2009年的林宥嘉、走出了迷宮的林宥嘉會是個什麼樣的歌手?又會再唱出什麼樣動人心緒的旋律….

海,很平靜
但起伏的浪花,終將成為下一秒巨大浪濤襲來的前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