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期待這部片會是類似〞世界末日〞,或〞世界大戰〞那樣的震撼娛樂片的朋友,敬告不要去看了。
這是部需要思考的片子,看完後可能只會有兩種極端的感覺。
〞無聊死了﹗﹗〞(像友人S)或是〞哇咧~不舒服〞(像我)。

如果是相信〞性本善〞或是〞人類是高貴生物〞的,本文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有些屬於我個人想法在裡面,有人可能會看不下去因而爆血管。
不想看雷文的,也請不要再繼續看下去喔。


劇情介紹請看這裡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720
我就不再重述。

這部電影,混合了〞地球危機〞以及〞外敵侵略〞的元素在內,也探討著人性的根本。

仔細看它的劇情鋪陳,忍不住會覺得〞編劇和導演是不是反美人士啊?〞。從外星人要求見聯合國領袖時,美國國防部部長不僅不同意還說〞跟我說就可以了,我代表美國總統。〞的傲慢、試圖以暴力方式注射自白劑以套出外星人造訪地球的目的的野心、到當外星人逃離時,一邊通緝他一邊肆意的攻擊外星球體與生物機械人,卻造成更大災害而被全世界抨擊的愚蠢。處處可見對美國惟我獨尊心態的諷刺批評。

而另一方面,外星人來地球的目的其實是為了〞消滅破壞地球的地球人以拯救地球〞。以地球人的角度或許會覺得,〞地球跟地球人之間的愛恨情仇,關你外星人什麼事啊﹗〞,當然,外星人也有很好的理由,因為〞可以孕育生物的星球數量不多〞,因此地球顯得彌足珍貴。這又跟美國總是以世界平衡者自居,試圖拯救全世界的論調頗為相似。

不過千萬別誤會,我並非反美人士。無論反戰人士、反布希人士、或是各激進團體怎麼說,即使美國某部份有私心謀私利,但這世界還有正義之師的國家畢竟不多了。在各國自掃門前雪的情形下,至少還有美國(或是聯合國)這種傻大哥願意出面阻止殘虐暴行,避免類似盧旺達事件發生。其實安穩坐在家中哀嘆戰爭的我們都該感到萬幸才是。

只是這部電影有個十分根本的問題存在。

基努李維所飾演的外星人克拉圖其實是為了與地球最高領導人討論地球存亡問題而來的。他原本有著外星驅體,卻在一下外星球體還來不及提出訴求就被槍殺。幸好他迅速的再生為地球人的身體以適應地球環境。只是由於被美國阻隢了他原本的行程,於是透過女科學家海倫與她繼子的幫助逃避追捕,找到70年前來到地球勘察的同伴以詢問他觀察地球人的結果。這個同伴告訴他,70年來地球人沒有覺醒也沒有進步,他們對於地球珍惜的程度遠遠比不上摧殘它的速度,地球人是不會改變的。但是,即使如此,他還是不願意離開在地球建立的家庭,因為地球人的確有他們珍貴的地方。

克拉圖雖然不能明白同伴的決定,但是卻知道消滅地球人以拯救這個星球是勢在必行的。因此他啟動了摧毀程式。這時海倫才知道,原來這個她以為的救星其實正是要消滅地球人的煞星。她試圖說服克拉圖,地球人還是有救的,於是找到了一位諾貝爾學者幫忙。這位學者對克拉圖說,〞地球人到了生死存亡關頭,我們是會改變的(We change)。再給我們一點時間吧~〞,但克拉圖依然十分猶豫。此時,海倫的繼子卻因為受到新聞媒體的影響覺得只有殺死克拉圖才能阻止災難發生。即使海倫試圖要求這孩子相信自己正在拯救地球,他依然將克拉圖的所在通報了軍方,導致海倫在軍方突襲之下被抓走,而他只好跟著克拉圖一起逃亡。然後當發現自己已經迷失方向時,這孩子竟然一轉身對著這個他剛剛還企圖報警抓走的萬惡外星人說︰〞我迷路了~你可以幫助我回家嗎?〞

這小孩突然來這麼一句,我真的完全傻眼﹗你剛剛不還認為這是該死的外星人,還想著要殺他嗎?怎麼突然就向他求救了起來?然後還在獲救之後對他說︰〞我剛剛還想殺你...可是現在不會了。〞

和賽琪討論過這個部份的劇情,他說,孩子本來就是天真且殘酷的,在沒有受過教育薰陶前哪裡有什麼高貴的情操。我想是吧。但我的想法是,若小孩子代表了人在尚未接受教育前的本性,那麼是否代表了人的天性其實就是利己自私的?善良的特質也許人人皆有,但在生死存亡關頭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卻都顯露了利己小我的特質,這是否證明了其實〞人性本惡〞?

我不會否定人的確有值得贊揚的善心與無私天性。只是看了這部電影以後會深刻的感受到,在生死利害的一瞬間,後天所受的教育也許都被拋在腦後,只有〞自己〞才是最重要的角色。許多劇情角色的安排都在在讓人有〞地球人還是不要救比較好吧〞的衝突感。因此,前面鋪陳了這些劇情,我想應該會發生些事情感動克拉圖吧。否則地球危機該如何化解?

於是最後,劇情安排海倫與繼子都受到了外星鐵甲蟲的侵入,眼見都即將死去。海倫毅然決然的要求克拉圖救與自己沒有血緣關係的繼子,這瞬間完全感動了克拉圖,〞原來是真的,你們真的會改變(You change)〞。克拉圖因此先將侵入倆人體內的鐵甲蟲全數吸收進自己地球人的身體裡,然後再冒著生命危險衝入鐵甲蟲風暴圈內,停止了毀滅程式....

坦白說,當海倫與繼子都遭受生命威脅的時候,我實在感覺不出有〞二擇一〞的急迫性。因此當海倫說出︰〞救他(繼子)﹗〞的瞬間,我並沒有多感動。反而是克拉圖犧牲自己挽救地球讓人覺得外星人好偉大﹗如果連我這個地球人都無法被感動了,真的很想知道擁有更高尚情操的外星人到底是被什麼給感動到?莫非地球人的本質實在讓他太過失望,因此當看到稍微善良一點的表現時,反而更加的感動?XD

最後這結局實在讓我難以服氣。也是很難得的繼〞男孩不哭(Boys Don't Cry)〞之後,一部讓我看完感覺萬分不舒服的電影。這不舒服感來自於對人性醜陋面的深刻刻畫、以及慘不忍睹的失望。絲毫沒有感覺到〞希望〞,只是很強烈的感受到我們中國古老諺語所說的,〞不到黃河心不死、不見棺材不掉淚〞的無限睿智~~



最後要提一個小梗。

克拉圖所帶來的生物機械人特性是很令人佩服的~
它的特性是,只要不被攻擊不被威脅,絕對不主動攻擊人類。
因此被狡猾的軍方以鐵板給包圍夾帶回基地時也沒有任何反抗。
~什麼樣的思想創造什麼樣的科技~
於是不禁想起倪匡說過的〞沒有高度的精神文明、就不會有高度的科技文明〞。

謹以此文向我心目中最富想像力、宇宙觀與人文思想的作家-倪匡致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