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血來潮,把如虹音樂會的談話片段整理一下
因為這大概是近期內宥嘉接受的訪問當中
對於自己面對事物的心態,對唱歌的想法等等,闡述得比較完整的一段廣播
很值得推薦給大家好好聆聽,也許可以更瞭解林宥嘉這個歌手
 
廣播內容我只截取了自己覺得值得介紹的部份進行主題分類
所以前後順序可能跟聽廣播是不太一樣的
至於我自己的感想會另外標明顏色
 

這是一個願意赤裸裸的徜開自己的歌手-林宥嘉

以下內容節錄自2008年8月7日  如虹音樂會

 ----------------------------


#面對網路言論或考驗的心態

(很多圈內人都說這是近期內非常好聽的一張專輯)
--謝謝,最近很需要這樣子的鼓勵
是有人會肯定,但還是很需要肯定的

--最近比較多小的考驗,就是也不是那種演唱會那種考驗
是生活瑣事,就是當公眾人物要接受的一些
可是其實我也沒那麼容易受影響,但遇到的時候就會思考一下
但我也不是那種很白目的,打不死的蟑螂,就是覺得越多人罵就越紅的人
我還是會反省一下
但也不至於為那些不喜歡的留言就沮喪

--最近很喜歡愛情是圓的
因為它歌詞裡面有一句是〞有一些夢邊走邊做  行不行〞
前幾天跟長輩聊天,長輩就說,啊你自己都唱︰
〞有一些夢邊走邊做  行不行〞了….

 
DS︰重新回去看歌詞,突然有些明白為何最近宥嘉在唱愛情是圓的
         用的是不同於專輯的唱腔,不那麼甜蜜,卻多了很多豁然


--我現在在台上已經可以很自在,enjoy在台上的感覺,我現在真的可以做到
可能以前在舞台上人家感覺我唱歌很鬆,那只是一種表現方式
但我現在是用一種很輕鬆的心情去出發才開口唱歌,我覺得那個不一樣
我希望能做到的就是,既然我在台上都那麼自在了
在台下,真實生活中的我,也可以過得很自在
但還有很多心裡的煎熬跟考驗要渡過

--像有些前輩會說,網路上一些沒有建設性的言論就不要看
像我的部落格原本關了,昨天又開了
標題叫一個希望
因為像我這樣子會去想,會去在意的人
要當一個別人的偶像對我來說真的很不簡單 

DS︰意思似乎是在思考,像自己這樣〞很會想的人〞如何當一個〞偶像〞這件事?


-最近很喜歡王菲的〞開到荼糜

-有天看了歌詞後,就突然覺得,我也不能說是感慨,因為我還沒有到那麼…不是太有去說感慨什麼。
但他寫那個歌詞會讓我一直陷在….會一直被那個歌詞勾住,一直去想它,到底到底到底…..怎樣呢?
因為它裡面就講是偶像嘛,沈迷過的偶像一個一個都消失了。
以前都沒有聽這個歌,最近就很巧就聽到這個,唉~


DS︰宥嘉曾經在台中迷宮演唱會說過,神祕嘉賓會換人
         但即使他說得豁達,最後那聲嘆氣還是洩露了一些情緒
         也許去看看歌詞,更可以瞭解他的心情


--我一直覺得當公眾人物有一個義務,娛樂事業,可以認真做他的音樂,
帶給其他人也許是不小心的寄託,或是開心的

DS︰對於唱歌可以影響人這件事情,迷宮演唱會唱的〞
(這是金曲獎版本)〞
         應該是最能呈現宥嘉想法的歌了吧


--不曉得耶…
我覺得我真的很喜歡唱歌耶,所以還是把那個專注的地方放在唱歌,其實就差不多


DS︰這是宥嘉在近期訪問中很喜歡陳述的想法
         也許之前有太多事情讓他在意分心,現在他要把專注力收回來


--我到底適不適合當公眾人物我也不曉得 


#關於下一張專輯與唱歌這回事

--下一張會有不同的方向要努力
這張專輯就是比如說比賽唱過的歌,公司覺得我適合的風格,一些reference
一開始並沒有設定專輯走向要如何如何
公司會覺得,雖然比賽選秀出來會有一批忠實的歌迷會保護你支持你
但是公司還是希望以一個歌手的身分踏入音樂
真的收了很多好歌,所以很謝謝公司

--下一張我也不知道會怎麼樣,也不知道會收什麼歌
但是我有把握,下一張公司要找reference,那個reference一定是林宥嘉
我覺得這是一定要的


DS︰我只能說,感謝華研不是以一個選秀歌手的方式讓宥嘉進入歌壇,沒有把格局做小了
         下一張專輯,會是更嚴苛的考驗。可是我期待能聽見〞林宥嘉〞
         就像看演唱會,能看見他的思想靈魂一般


--最近我最想要唱Live的一首歌是愛情是圓的
因為如果歌是有節奏有留白,我可以自己去改他
跟自彈自唱有異曲同工之妙


DS︰宥嘉在廣播中提到的苗栗三角公園唱的愛情是圓的,真的很棒
          但是之後在
台中Garden Mall簽唱會中的也同樣很好聽喔


--很希望如果有機會,我現在想要做音樂會。不需要一直換裝,不需要爆破燈光
但是要有很多樂手在台上,希望音樂很齊,就可能有弦樂在台上,Unplug什麼
我覺得那就很棒

--但我是真的很想辦一個音樂會,不一定要用那種很盛大的,有人坐在台下就好
因為最近我覺得很多歌我都可以唱。我覺得唱歌需要累積一點點能量


DS︰一直都覺得,宥嘉的歌聲只需要最單純的樂器,就好。Unplug,很期待


--最近很喜歡王菲的〞開到荼糜〞
如果有一天真的可以.這樣音樂會什麼的,我會唱這個歌 

--有次看到黑澀會看到哭出來
蔡健雅唱一首歌叫紀念,我看到就哭了,因為它勾勒出一個故事,就是很感動
之後有機會到PUB去唱這首歌,但是他們不喜歡我唱這首歌
因為他們覺得PUB就是要熱鬧比較好
所以沒有唱過自己滿意的,如果可以唱,我希望可以唱紀念


#偶像的影響
 
--偶像跟我講讓我蠻驚訝的話

從一開始Eason還不認識我的時候,他都會簽〞要開心的唱歌〞
然後最近一次他簽給我的就是〞林同學,繼續玩吧〞
遇到一些挫折,小小公眾人物,遇到一些問題你會去思考
很多人會說啊,幹嘛想那麼多
但也不是要想那麼多,就是你會反彈嘛,你的腦筋就會開始轉了
可是我覺得,我不會一直陷在那種很痛苦的思考裡面
可能我想到最後會覺得
為什麼我的講話很多人不喜歡?
是不是我不夠溫柔?不是那種,是講話不夠柔軟,還是執行方式
那不喜歡就算了,為什麼還要講一些攻擊你的話?
想到最後,果然我還是要把我的專注力放在開心的唱歌和繼續玩上

--有次陳奕迅接受一個訪問,有人問他,覺得林宥嘉跟他像不像
他說,聲音不像,嘗試不同類型歌的心態比較像
我聽到這句話真的非常感謝。我都有記在心裡面

--上一次,也是新城電台在後台訪問的時候,記者就問他,有很多新人都想跟你合唱
然後Eason就說,其實我也想跟他們合唱,像有蘇打綠啊,然後有林宥嘉這樣
很開心。被自己的偶像肯定,所以會更加努力
如果有一天真的可以跟他站在一個舞台上,我一定要累積很多音樂能量的時候
才站在台上跟他一起唱歌,那才不辜負他對我的肯定


DS︰當第一次在網路上看見陳奕迅說宥嘉聲音不像他的時候,正好是神祕嘉賓發行
         網路樂評到處都在說〞林宥嘉像陳奕迅〞的時候
        不知道為什麼,看見eason談宥嘉,忽然有些鼻酸
         陳奕迅的〞瞭解〞,足以消弭所有耳語傷害
        能夠獲得偶像的肯定和鼓勵,真的是很令人開心的事


#與歌迷之間

--那個問題有預備就是問感恩哪些人,剛又有說紅館,我真的有想到一個耶

就以前剛開始比賽的時候,那個時候還沒有人知道我喜歡陳奕迅,也從來不會有人說我唱歌像陳奕迅
那時有一個比賽支持我的歌迷,然後我就開始會跟她聊天,就是她那個磁場會吸引我
如果你每天看很多留言,有時候不難發現跟你磁場一樣的人

後來發現那個朋友也很喜歡陳奕迅,而且是聽他歌很多年,就開始會跟她討論
有天她在她部落格上放了陳奕迅在紅館開演唱會,站在舞台上的照片,她就用一個箭頭指著那邊
然後寫〞希望有一天你可以站在自己的舞台上〞
所以其實我很感謝那個朋友


DS︰很久前就知道宥嘉提及的這位家族朋友了
         雖然我不認識她,但也曾經在她滿佈介紹陳奕迅影片的部落格中看過這張照片
          那張照片映照的情景真的讓人神往
         不過也許是她生性低調吧,在宥嘉數次提到她之後,她刪了照片
         但我依然很感謝她,讓我這個歌迷心中懷了一個夢想…


--其實我最近一直在尋求一種支持是,不是說〞啊宥嘉你好棒喔,我很喜歡你〞的那種支持
而是〞林宥嘉,我覺得你要一直唱下去,因為我真的很認同你的身分〞
我最近一直在尋求這種支持,這種支持對最近的我來說真的很需要


DS;這段話也許解釋了宥嘉對於支持者的想法。什麼支持對現在的他是很需要的?


--所以想到這個人的時候,我很搞笑
我最近會po自己的活動影片給那個朋友看說︰〞這是最新進度〞
就是想跟她分享一些。像我那天在苗栗三角公園唱了愛情是圓的,我自己覺得唱得很好
因為它中間間奏有很多留白嘛,就是很多你可以即興唱的地方
然後那天我中間唱那些旋律我覺得很好聽這樣子
所以有時候你也是會想找人分享自己看得開心的事情這樣


DS︰這幾次聽愛情是圓的都有不同驚喜
          特別推薦20080726 重返迷宮苗栗簽唱會的
愛情是圓的
          能夠找到人一起分享令自己開心的事物,這真是一件值得為宥嘉開心的事


--有沒有可能愛上歌迷跟歌迷拍拖?有。但是我想是應該要等到變成朋友以後
但是我會這樣講真的不是要誘惑歌迷,有可能嘛,就是一個人嘛
所以也有一些是….我不能說….幸好這個是Life,不然是寫文章的話一定又很慘…

就是我那個時候在比星光,就是會有一些人是特別近的,就是像朋友一樣會聊天
會知道彼此的工作,會加油啊。會當朋友啦,還是不要拍拖,那好恐怖喔

--就像在香港的時候報紙有寫啊,說我抱歌迷是為了討歌迷歡心,其實不是
可能有時候你會覺得,不管她們是為了什麼而來,可能當天你的心情你覺得,這樣的支持
不管她們支持是為了什麼,聽你的歌而來還是怎麼樣
但是一到場,你看到很多人支持你的時候,你會滿心歡喜
你就會想〞要加油啊今天林宥嘉,你今天要加油〞

所以你會說,謝謝你們給我這麼正面的這個,那我也要給你
所以我抱的時候就是真的抱。但我不是為了要讓歌迷有一點福利
我覺得出發點很重要。就是我也有收到那個正面的力量回報她們這樣


DS︰宥嘉與歌迷之間的互動一直都很微妙....
         有很貼近的,有很遙遠的。但是在每一份心意他總是珍惜
         他不會說我也愛你們,但每一次握手,每一個擁抱,都是他回報的方式

  

林宥嘉︰所以我覺得最慶幸的就是,你知道~就是,有人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