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分析,這只是感覺-關於林宥嘉
http://rokugen.wordpress.com
by tramadol 

-------------------------------------------

很久了,至今我依然沒有寫過一篇關於〔神祕嘉賓〕的感想
總覺得累積了許多許多,卻擠壓不出一篇結構完整的文章

那就好像,當我想好好的寫眼色裡對聽眾抒事對話般的口吻讓我有多激賞時,就不免會聯想到病態的口氣,慢一點的語氣,然後話題便被插開了去。想寫整張專輯的層次是如何的將我拉進音樂的深海溝,又不免提及伯樂的漸進,殘酷月光的鋪陳,神祕嘉賓的畫面,到最後,又是所有歌曲特色專輯概念什麼通通堆成一拖拉庫文字,好像根本在說同一首歌,同一件事。但其實囉嗦到最後也不過就是作者的這麼一句

這樣並排看起來,這張專輯其實是滿神奇的。沒錯它是有好幾種曲子,但聽起來很完整很一致。我覺得這張專輯是一面鏡子,映照出一種感情的很多面,亦映照出各種各樣的感情。

再提到這張專輯讓我最愛不釋手的,其實不是哪一首歌,而是宥嘉的口氣,那沒什麼修飾過的真實。曲曲都讓我聽見林宥嘉在說著一個故事,或是對著聽者在傳達什麼訊息。這讓我非常感謝收音時,能夠保留林宥嘉唱歌最原始的那一份詮釋口吻。於是又是作者的這麼一段

我最impressed的地方是,他的聲音比我想像中要真實很多。(中略)重點並不是他唱功怎樣有沒有錯誤瑕疵,而是沒修過的聲音的真實感很強,是convincing

再看看作者是如何說明convincing這個詞套用在林宥嘉身上的完美契合。

他很了解要怎麼去唱一首歌,而我覺得這是很難的一回事。比如說,曲子是自己寫的,或是是團員寫的,自然而然就能唱出味道。有時候唱cover也是這樣,曲子不一定是自己的,但只要有了image,用自己的方式唱出來就好。但一首新的曲,要怎麼去唱,就像是打根基一樣。(中略)我覺得林宥嘉唱的時候放的感情很真。與其說說他經歷了這一切所以能唱得很好,不如說他有這樣的觸覺;或許有某部份的他是細膩的,或許是他聽過或看過很多很多的不同人的故事。

看了這麼多篇的樂評,真的就屬這篇最貼近我自己對這張專輯的看法。把我無法整理出來的思緒轉折通通都寫了出來。就更別提作者個人對歌手-林宥嘉的認知了。

請讓我大力推薦路人們請你們一定要看看作者是如何看待〞唱別人的歌〞這回事。不是耍大牌,不是忘記初衷,這是一個人堅持的有所由。(這擺明是針對林宥嘉不願意唱〞你是我的眼〞這首歌的看法)

但我自己覺得,要別人隨時隨地去唱不屬於自己的歌,特別是明明他已經擁有自己的歌,卻被要求唱別人的歌,對那人來說是很痛苦的事情。即使他的確是如此走出來,每星期唱一首別人的歌,承受著讚美和批評而成名。有時候我覺得牽拌著他不能跳脫框架的,是聽眾多於他自己。

再說及林宥嘉對於這張一度讓他覺得〞配不上〞的專輯是如何執著著要讓它攤在烈日的陽光下。執著到他可以放下原本內心對於現實的走唱生涯,上班族通告的不以為然,甚至不在乎他人憐惜他的疲憊辛勞,即使不顧一切的以嗆聲的方式,也要對聽眾宣告這張專輯是什麼樣的驕傲。

你說他認真的唱歌,那是必然的事。他不想框架把他鎖定為甚麼型的歌手,也想要私人空間,但他對於上綜藝節目簽唱會之類決不逃跑。我不知道他有沒有對過這些東西反感,有沒有覺得倦了悶了不想再做了,但我想背後更大的動力是他的專輯。他露面時是真的很認真地在參與。我欣賞他的認真是在這一點上。

到最後,作者的一句話完全正中紅心的點出了台下台上關係的迷思與覺醒。

我聽他的音樂時像覺得很接近,但他握手看著我說謝謝時感覺很遠。

與歌手該是什麼樣的距離?何時親密,何時陌生,我們是否都拿捏得清清楚楚?
朋友們,應該都已經,或正在學習體悟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