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yoga的〞Creep〞和〞Last Order〞
感覺前兩篇似乎還有未說盡之處
如果那兩篇說的是我感受到的意境
那麼,這裡要說的是對於這兩首演出(原諒我不用歌唱來形容)
在撇開對yoga的偏愛後的另一種感想

在看yoga演唱〞Creep〞的時候
與其說是在聽他的歌聲(畢竟還是有音分叉,不到位的部份)
倒不如說,是在體會他想表達的內心世界
他也許沒有RadioHead的成熟內斂
所以,聽不到如原唱版那麼唯美的演繹

只是,yoga在這首歌裡的想法是比原唱要來得更沈重的
從原版的中拍,變為慢拍更加重了其深沈的味道

在那4分14秒裡
我看到yoga用盡全心全力表達他從〞Creep〞這首歌所看到的自己
從那輕柔幾乎消失的呢喃,高亢充滿力量的吶喊
到一聲聲發自內心深處對自己的低啞自語
yoga對歌唱堅持的靈魂幾乎赤裸裸的呈現在我眼前

〞Creep〞是一首需要唱者用心靈與其溝通的歌曲
yoga唱完後,整個身心應該都處於重壓的狀態
腦袋應該也都被掏空了吧
看他當天唱完後的神情其實就可以感覺到這點
因為就連聽歌的自己也久久無法回到正常世界裡
可是,看看他之後所演唱的〞Last Order〞
是因為整個〞空〞了,所以,才更能表現出那份〞鬆〞嗎?

這樣差異性極大的曲風混搭
竟然能透過yoga的〞收〞與〞放〞,如此奇妙的match前後截然不同的演出
如果這是yoga刻意的安排,那麼他真的是個不折不扣的〞演〞唱者
但如果這樣的效果並不是yoga所能預期到的
那麼只能說,是yoga的歌唱才華帶他,也帶領聽眾走入了意想不到的境界

很多人都說陳奕迅(Eason)的〞Last Order〞詮釋的比yoga好
甚至廣東版的〞New Order〞更是好
於是,忍不住都去找來聽了聽
只是,Eason廣版與台版的歌詞意境不同
所以,嗯,先放一邊吧
〈只是還是很好聽喔﹗﹗〉

Eason的〞Last Order〞像個微醺拿著麥克風坐在Pub舞台的圓椅上
忍不住對著他熟稔的Bartender和店內客人吐露牢騷的熟客
而那Bartender則是帶著〞對你真是沒辦法〞的笑容
一邊搖晃Shaker,一邊小小埋怨Eason的Talk會嚇跑客人
經歷一樣的傷心,但Eason感覺起來比yoga清醒許多(笑)
從頭至尾用小小的自嘲,配上輕輕的微笑嘆息
讓一個傷心的灑脫都市雅痞的形象渾然而生

而yoga呢(我看到的yoga,請看林宥嘉-Last Order~微醺,聽你說故事)
酒精濃度看來比Eason要高出許多
放蕩不羈的程度也要來得更多許多

如果說Eason是對威士忌濃度拿捏恰當的男人
那麼yoga就是被那份Double駕馭了的男子

也許你會喜歡Eason那樣剛剛好的醉
雖然失意卻還有理智可以看到你釋放著某種訊息的眼神
也或許你喜歡的是醉得可愛,率性的yoga
迷茫的眼像是看到了你,卻分不清是你還是那個未婚妻

但,yoga依然是yoga
就是那份yoga的味道 


於是,我想起我很喜歡的一個日文名詞-〞未熟〞
不是不成熟,不是幼稚,只是還未成熟

在yoga未成熟的詮釋裡,有他到不了的頂,也有過度宣洩的情緒
但也因為未成熟,那強力直接的撞擊更能撼動人心
也許專家會說yoga的這兩首歌還不夠,又或者太放
但他的確讓我在認識了這些歌後
不僅喜歡上了原唱
還更加沈醉在他的詮釋方式中

我聽著yoga的歌聲
這是屬於yoga的〞Creep〞和〞Last Ord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