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到香港到紅磡看林宥嘉的演唱會一直是一個夢。
一個當年林宥嘉剛出道時,某位歌迷在自己的部落格上貼了一張紅磡舞台的照片,
指著那個舞台說,希望有天林宥嘉能站在那裡唱歌的一個夢;
一個聽聞過許多宥嘉在香港演唱時精彩絕倫,撼動香江的演出,叫人興起無限期待的一個夢。
而當週末終於抵達香港,看著那顆雨中的白色鑽石,
這場等待了五年的夢,眼看就要成真....

IMAG0939  

入場後,不禁興奮的細細觀賞著聞名遐邇的演唱會場地。
這次是三面舞台

IMAG0951

紅磡比我想像中來的小,或許是因為它的天花板比小巨蛋來得低吧,可是場地卻又寬敞許多,
真難想像這個場地能容納12500人呢﹗﹗
這次扣除掉舞台後方座位,待兒這裡就會坐滿9000個林宥嘉歌迷了﹗ 

IMAG0943

 在我們的頭頂上方是一個籃球場常見的四面螢幕

IMAG0944

這是這次香港歌迷後援會所特別製作的YOGA螢光棒,是不是很特別很精緻??

IMAG0946 


在等待開場的時候,我們前排座位突然熱鬧起來﹗
原來是黃耀明出現了﹗所有攝影機的閃光燈齊發,真不愧是明哥﹗﹗

接著,在8︰40pm,林宥嘉神遊紅磡演唱會終於宣佈正式開始。

在舞台正中央的燈光下,宥嘉抱著吉他出現,開始彈奏起〞我總是一個人在練習一個人〞
但是,就在一小節左右過後,吉他聲忽然消失,只剩下宥嘉的歌聲。
是設備出了問題嗎?宥嘉彈奏著吉他卻沒有吉他聲。
但是,宥嘉完全不為所動。
他停下彈奏吉他的雙手,清揚悠然的歌聲,飄蕩在安靜無聲的紅磡體育館裡。
也許,也許正應該是以這樣純然的歌聲,來迎接他生命中的第一場紅磡也說不定....

在香港神遊的心酸與想念,個人認為,比在台北小巨蛋時更有感覺。
或許是因為在香港沒有了空中飛屋吧,雖然少了視覺的震撼很可惜,但聽歌的人更能集中在歌聲裡。
所以,在演唱心酸時,大頭前半段的琴聲才那麼磨人心醉,後半段加入其他樂器後的層次感,才叫人禁不住眼眶浮淚....

相反的,不同於台北神遊在舞台上的靜靜吟唱,
配合歌曲氛圍還有宥嘉空靈的歌聲,坐在空中漂浮的雲朵上所唱的飄實在太動人~
而隨著歌曲漸進尾聲,宥嘉也整個人在白雲上橫躺下來....
這首飄,聽到途中,我已經感覺到皮膚整個麻了起來﹗
那種感覺不是酥麻,而是演奏、歌聲加上視覺的刺激,讓全身的感覺都變得太過敏銳啊﹗



而在殘酷月光終於能看見美麗的天使翅膀揚起,雖然升降台沒有那麼高,但還是好美麗﹗
很可惜的是,在早開的晚霞演唱前,觀眾的熱情讓宥嘉沒能說出這首歌誕生的故事,
演唱途中,前面的觀眾們又一直來來去去的叫人分心。
不過,我依然因為宥嘉專注的歌聲而感動不已....

但是呢,我一定要說一件事。
當初當大家都因為唐人街的歌詞所描述異鄉遊子的情懷而感動不已時,
宥嘉的一句〞不是喔~這首歌是描繪一個很迷幻的世界*#&%(#....〞,
還曾經讓我在心中怒吼,〞把我的眼淚還給我﹗〞
不過事隔多年,在台北他說〞希望大家都能追尋到心愛的人︰
在香港他又說〞這首歌相信對很多在外地求學的人很有感觸〞。
想來,同樣一首歌,在不同的人時地再重新詮釋,也會像心有林夕一樣,有不同的體悟吧...

在香港的神遊雖然沒有台北神遊的巨型舞台變化,沒有空中飛屋,
但是回歸到一個單純舞台的演出,卻一樣動人。
我喜歡這麼多場神遊以來,第一次在主螢幕打出Junction的畫面。
這次的〞紅線藍線〞和〞你說的對〞都看得清清楚楚,配合宥嘉的獨白,更有感覺。
而了晚安雖然少了白色雙人床,
但是眼色的火紅魅惑,卻延伸至舞台下方的LED,讓整個會場都像被宥嘉的歌聲燃燒起來一般﹗
也許兩場演唱會在演出方面有所不同,但是依然在不同部份,處處襯托出神遊的巧思。

感冒一直還沒有好的宥嘉在演唱時頻頻流鼻水,多少影響了一點他的演出。
但是他卻自我調侃逗得大家開心不已。
說他看過陳奕迅在紅磡舞台上打嗝,所以流鼻涕應該也沒關係;
說他把麥克風遞給大家唱其實是因為鼻涕快要流出來;
說他雖然感冒還沒好,但是鼻涕都吞下去了。
是說,難道以後我們對於紅磡的記憶,都要跟鼻涕連結在一起嗎?(笑)

宥嘉說,五年了,他終於站上紅磡,他要記住這個畫面。
謝謝大家給他這個機會。
其實,身為台灣歌迷,真的很感謝香港無論歌迷或是媒體一直都很厚待宥嘉。
即使曾經發生過一些不愉快,但是從各種媒體報導上都可以感覺到香港對宥嘉的疼愛。
說謊、想自由、傻子、感同身受、另一個自己、那首歌....他只要一遞出麥克風,就能聽見全場沸騰的歌聲一起合唱。
也無怪乎,宥嘉來到這個舞台,會如此興奮歡喜﹗
唱歌唱到在地上打滾就罷了,
更因為對這塊土地所孕育出的音樂文化的敬仰,與現場觀眾所給予的熱情,才讓他二度下跪啊....

在進入搖滾趴之後,宥嘉一直溫柔煽動著舞台前端坐如儀的觀眾們(笑)。

〞不站起來沒關係,但是你可以打拍子〞

如果是過去的他,會是以更狂烈更強勢的態度挑釁台下吧~
但是現在的宥嘉只是不斷的揮灑著狂野的歌聲與熱力四射的肢體魅力,就撼動了前面一整個區塊的觀眾。



一個、兩個...一群又一群的,大家漸漸站起身來隨著宥嘉高舉的手一起揮舞。
當宥嘉演唱慢一點/自然醒/紀念品時,我看見前方的觀眾們都隨著音樂搖擺著身體;
當宥嘉演唱歇斯底里/不換/感同身受時,我看見舞台左右兩旁的觀眾興奮得就像要撲出欄桿一般。
一首歌接一首歌的,全場因宥嘉與Band的合演所響起的歡呼聲與合唱聲讓我開始耳鳴。
明明是如此熱烈的氣氛,我卻開始感覺恍惚。
事後再想起,啊...這就是有別於很迷幻的台北神遊的另一種神遊的感覺吧....

當宥嘉演唱完最後一首另一個自己下台後,全場開始安可。
然後,在鼓俠的鼓聲帶領下,整齊劃一的呼喊聲,終於把宥嘉再度呼喊上台。
在安可趴中,明明是如此溫柔的春光乍洩啊~待介紹黃耀明出場以後,溫度卻像突然爆升了數十度﹗
而等到金粉世家的節奏一下,全場沒有人再坐得住,紅磡根本就是爆炸了吧﹗
黃耀明在舞台上時而左右穿梭,時而貼近宥嘉,什麼動作都能引得觀眾尖叫。
我真真正正見識到香港人對黃耀明這位走在音樂時代尖端歌手的熱愛與崇拜啊﹗



其實,宥嘉跟其他歌手合唱時,總是會退到比較後面一點點,不太使盡全力,也不太是完全的林宥嘉。
除了在星光時與黃大煒的你把我灌醉真的讓我很驚豔之外。
當然,後來兩次與五月天合唱,那是淋漓盡致的情緒呈現,沒得說。
但是,這次現場親眼看到他與黃耀明的演唱,我真的打從心裡感謝黃耀明願意擔任嘉賓。
倆人的合唱不僅是互相碰撞激盪得火花四射,
在當天的金粉世家演唱中,宥嘉應該也從這位樂壇重量級歌手身上學到許多舞台經驗。
好比倆人對唱時的視線與動作,又好比黃耀明在舞台上的走位。

黃耀明不愧是經驗老道的歌手。
什麼時候該走到舞台邊、什麼時候該走回正中央;
什麼時候倆人互換位置、什麼時候又合體,在歌曲與節奏的拿捏上皆恰到好處。
於是舞台上的宥嘉,從一開始習慣自己走自己的,到立刻修正節奏,會注意黃耀明的動作互相配合。
當宥嘉再回頭看這夜的影片時,這樣的合演,應該能讓宥嘉從前輩身上學習到很多很多吧~

歡送黃耀明下台後,宥嘉說,大家可能都是在網路上認識他的。
是啊,香港的朋友們應該都是在網路上陪宥嘉渡過比賽時的每一個階段吧~
所以,當現場聽到你是我的眼、我愛的人...這些歌曲的時候,感覺一定很不同。
只是連宥嘉都驚訝的是,大家竟然連那首歌都會唱哪﹗

而背影....閉著眼,完全的沈浸在歌曲裡的宥嘉,有著不該是歡樂的安可趴裡的濃濃悲傷...
歡呼聲停止了,合唱聲停止了,到方才為止的沸騰空氣也靜止了
這夜宥嘉在紅磡所唱出的背影,也許會是絕響....

最後的一首伯樂,是真正的最後一首歌。
宥嘉在台上深深的對著全場觀眾鞠躬致謝。
有別於在台北時因興奮難熄,而慌忙的一別,
在香江的這一夜,真是非常非常完美的,Ending....

但是,香港歌迷怎麼可能就這樣放過宥嘉呢?
時間結束在11︰45pm,還沒超過12點呢﹗﹗
於是,在哨子聲的引導下,即使燈光已亮起,廣播也不斷重複播放,
我所聽過最長、最整齊的安可聲,不屈不撓的響透紅磡體育館整整7分鐘﹗
香港歌迷,你們實在太棒了﹗﹗

也許是因為經歷過台北小巨蛋的洗禮吧,宥嘉跟我們這些歌迷這次都從容許多(笑)。
可以感覺到,他不若在台北剛開場時那麼緊張,在香港的肢體動作也更妖冶許多。
但是讓我最佩服宥嘉的,其實是在最一開始的〞我總是一個人在練習一個人〞與〞請說〞這兩首歌。
前一首因為設備問題,宥嘉不驚不慌的在沒有吉他聲的伴奏下,依然動人的清唱到設備恢復正常為止;
後一首因為我不知道的原因,前面幾句走調得很明顯,但是很快的宥嘉就調整了回來。
這讓我不禁想起了那年在金曲獎宥嘉的走音事件。

這些年來宥嘉站上過無數的舞台,一個人在台上演唱時其實是沒有人可以幫助他的。
即使後來有Band的團員在身後support,但是,那些關卡依然必需是宥嘉自己去克服走過。
他經歷過什麼,我不清楚。但是他這夜在紅磡的沈著應對,卻讓我很感動又佩服。
就好像當他在空中舞台上演唱飄時,不時在間奏中悄悄的轉頭輕咳;
就好像當他在演唱最後幾首搖滾歌曲時,因為感冒而讓聲音沙啞吃力。
但是,這些阻礙,卻沒有讓他的表現打折。
就像他說的,就算今天死在舞台上,他也要唱下去....


這,就是林宥嘉;
這,就是林宥嘉的紅磡神遊。

我們的夢。

演唱會流程:

1. 我總是一個人在練習一個人
2. 看見什麼吃什麼
3. 解High人
4. 思凡
5. 美妙生活
6. 晚安
7. 飄
8. 心酸
9. 想念
10. 再別康橋
11. 請說
12. 殘酷月光
13. 耳朵
14. 唐人街
15. 說謊
16. 傻子
17. 想自由
18. 早開的晚霞
19. 眼色
20. 慢一點
21. Runaway Mama
22. 感同身受
23. 歇斯底里
24. 紀念品
25. 自然醒
26. 不換
27. 另一個自己

Encore:

1. 春光乍洩(與黃耀明合唱)
2. 金粉世家(與黃耀明合唱)
3. 神秘嘉賓
4. 誘
5. 你是我的眼
6. 我愛的人
7. 那首歌
8. 背影
9. 心有林夕
10. 伯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