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寫看電影的感想了。事實上也因為最近看韓劇比看電影多,而看過的電影通常都只是充實了當下2個小時的片刻,結束後就莎唷娜啦~不過,〞狡兔計劃(Safe House)〞卻難得的讓我想寫點什麼。

                                                        

             FB_CoverImage.jpg

丹佐華盛頓一直是我很喜歡的演員。從在〈赤色風暴〉看了他飾演那位冷靜理性不惜違抗上命的海軍少校後,我就開始追他的戲。之後和羅素克洛合演的〈時空悍將〉、和梅格萊恩隔空合演的〈火線勇氣〉、和布魯斯威利合演的〈緊急動員〉、和安吉莉娜裘莉主演的〈人骨拼圖〉以及與天才童星達柯塔芬妮合演的〈火線救援〉都是膾炙人口的大作﹗

這次他和〈綠光刑警〉的萊恩雷諾斯合演的〈狡兔計劃〉,劇情簡介在此我就不多說。倆位主角的角色其實是很老梗的菜鳥與老鳥,加上正與邪的搭配。不管是在尼可拉斯凱吉和史恩康納萊的〈絕地任務〉,或是丹佐華盛頓自己的〈震撼教育〉裡都出現過。組織的背叛與正邪難分的政府官員,也早在麥特戴蒙的〈神鬼認證系列〉中被描繪得淋漓盡至。加上間諜片早有湯姆克魯斯的〈不可能任務系列〉珠玉在前,更何況,丹佐華盛頓早就在〈震撼教育〉中把一個知法犯法的執法者角色詮飾得出神入化啊。果然,某些片段中和組織的關係描繪,與神鬼認證如出一轍;間諜活動部份則只有在開頭淺淺地帶過。即使我再喜歡丹佐華盛頓,也很難想像這部片能有什麼新意。

但是,我還真的錯了。

第一個錯,是我完全疏忽了萊恩雷諾斯的存在。我第一次看到萊恩雷諾斯是他在〈愛情限時簽〉中飾演珊卓布拉克那位可愛的小祕書。當時作為一個主管,對於這位楚楚可憐(誤)的小祕書,其實是還蠻欣賞的(笑),但並沒有特別留意。可是這次再看到他,我好像多年前第一次看見麥特戴蒙與喬許哈奈特時一樣,對於新一代的好萊塢男演員興起一股希望。

為什麼這麼說呢?一個CIA菜鳥要在2~3天的任務期間,也就是電影短短2個小時中讓觀眾感受到他的變化與成長,其實是不容易的。好比變形金剛裡的西亞李畢福,我看他演了3集的素人英雄了,也不見有什麼不同。可是在〈狡兔計劃〉中,由於導演的拍攝手法與劇本在小地方的細緻安排,讓萊恩飾演的馬修,著著實實的從一個待命於CIA藏身所(Safe House),沒有太多實戰經驗,每天抱怨任務無趣,只想陪著女友調任到巴黎的CIA探員,在追捕丹佐華盛頓飾演的托賓的過程中接受了殘酷現實的洗禮,而轉變成一個不再只是聽命行事,開始學習自我思考的探員。

safehouse_buddyicon_150x150_2.jpg


第二個錯,是我忘記了,主角有丹佐華盛頓。丹佐華盛頓的戲路十分寬廣。他能飾演正氣凜然的軍人(緊急動員)、聰明刻薄的鑑識員(人骨拼圖)、愛子心切的平凡父親(迫在眉梢)、也能飾演憂鬱棄世的保鏢(火線救援)或深遭誣陷的拳擊手(捍衛正義)。而同樣的角色,他能是嫉惡如仇的未來刑警(時空悍將)、也能是讓他成為下史上第二位奧斯卡金像獎黑人影帝得主,不擇手段的街頭警察(震撼教育)。從靜態~細膩的內心戲,到動態~火爆的動作戲,他都能將角色刻畫得絲絲入扣,讓主角不只是個被劇情牽引的扯線木偶。

而這次托賓這個角色其實在對白或劇情上並不如過去丹佐華盛頓拍過的劇情片一樣,有那麼多深刻的人物描繪。托賓所背負的、所憎恨的、所渴望的,劇本都刻意地沒有說明白。但托賓掩飾在嘲諷的笑容、銳利的眼神、沈默的注視、和冷漠的表情下的不經意話語卻訴說的更多,這反而讓丹佐華盛頓的演技有了更多發揮的空間。

safehouse_buddyicon_150x150_1.jpg

第三個錯,是我沒有想到,瑞典導演丹尼爾伊斯皮諾薩的手法竟是如此精彩。槍戰肉搏戰看得人目不暇接也就算了,對於捕捉人物表情與內心世界又有劇情片的細膩,畫面的銜接與鏡頭的切換更為情緒的渲染加分。通常看動作片都容易在連續的畫面刺激中,忘記思考劇情的關聯性與人物的個性。可是丹尼爾導演卻運用了劇情的緩急交替,許多近距離畫面的呈現與演員精湛的演技對白,引導觀眾不由自主的深入思考。所以,很多時候的靜態場面,不禁不會覺得悶,反而更加深了觀眾的投入程度。這部片可以說,從頭到尾毫無冷場。

4.png

39147.jpg


(以下劇透)


馬修的變化可以隨著劇情發展看出端倪。一開始的他,看到托賓被刑求會不忍甚至有些懼怕。當藏身所被襲擊後,他也只知道忠實的執行命令,帶著托賓逃離追殺者,完全不曾主動思考被襲擊的原因。即使托賓使用心理戰術,意圖利用他與女友的關係讓他變得軟弱,放棄任務,但他很自信的說︰〞我和你不一樣〞。就算不管托賓再怎麼離間他與組織,即使心中已埋下懷疑的種子,他依然不願意思考其他可能性。

405330_10150524744381947_284523346946_9098267_1657308427_n.jpg

但當托賓使計脫逃,馬修自己也為了自保被迫殺害無辜民眾而遭受通緝後,為了女友的安全,他不得不如當初托賓所預測的一樣選擇放棄她;當組織要求他放棄任務時,即使他已經被通緝了,但他也不顧一切的違反命令,執意繼續追捕托賓。這是馬修開始改變,擁有自我意識的第一步。

39150.jpg  

在經過幾番混戰終於成功逮捕托賓後,馬修帶著他前往組織指定的下一個藏身所。這時的他,已不再是2天前在藏身所看到專案小組押解托賓前來時,那個興奮又無措的小伙子,也不再是那個對組織毫無疑問的菜鳥探員。他謹慎小心的探查環境,對於這個藏身所的年輕探員也不輕易放下戒備。這是馬修不再對組織擁有盲目信任,改變的第二步。



當馬修反觀眼前的年輕探員用著渴望的眼神與口氣,訴說著他對馬修能押解傳奇人物的欣羨。這樣角色反轉的安排十分精彩。馬修在面對眼前彷若2天前的自己的探員時,他的眼神表情充分讓人感受到他內心複雜的情緒。不,接受任務不是你所想像的那樣的。我彷彿能聽見馬修疲憊的這麼說著。但是,卻又同時能明白他對年輕探員的理解與感同身受。萊恩雷諾斯在這短短一幕,對馬修這個人物心態的刻畫,相當深刻。

丹佐華盛頓飾演的托賓為什麼會背叛CIA,盜取情報換取金錢?這個原因其實一直都沒有說明白。原本我很擔心,他的背叛會來自於被組織背叛。但是很感謝劇本並沒有這樣安排,否則就真的是太陳腐了。劇情只是讓托賓告訴馬修,他曾經看見組織的骯髒與為達目的殘忍手段,可是當馬修問他,是否因為如此所以才叛逃時,托賓卻回答︰〞不,我隔天還是照常去上班。〞雖然托賓這麼說,但是托賓嘴邊揚起的輕蔑笑容,卻道盡了一切。也因為劇本沒有安排什麼灑狗血或悲國憂民的理由,只是讓托賓的老友對他說了一句︰〞不要這樣做,你又不缺錢...〞。於是才更突顯了托賓的狡詐、堅忍、時而戲謔、但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冷酷特質。

398768_10150524747116947_284523346946_9098290_608006083_n.jpg


可是若只是如此,那麼丹佐華盛頓就不會是丹佐華盛頓了。每當托賓用著很不經意的口氣在誘惑馬修放棄追捕自己任務時,明明知道那是間諜慣用手法,但那真誠的口氣總會讓馬修禁不住要動搖。當托賓對馬修說,〞不要殺害無辜的人〞時,就連我這個觀眾都會在瞬間希望,托賓是真的關心著這個菜鳥。丹佐華盛頓真是把托賓那種亦正亦邪的特質拿捏得恰到好處啊﹗




可是〈狡兔計劃〉真的讓我動容的,是當藏身所的年輕探員開始突襲馬修之後。兩個年輕人從屋裡搏鬥到屋外,一個是為了保護自己(或是也有托賓?)、一個則是為了完成任務(或是為了當下一個馬修?)。此時托賓被銬在浴室裡,走廊上兩個年輕人的生死鬥已經到了關鍵時刻了,他只能看著,也只是冷靜的看著。看著馬修勒住年輕探員的脖子、看著馬修害怕又兇戾的神情、看著年輕人終於斷氣、看著馬修流下不知名的眼淚。那瞬間,我真的鼻酸了...導演的運鏡、故事的鋪陳、倆位演員的演技、加上殘暴的畫面,呈現出的,竟是不忍與心酸....

00.png



原本以為,托賓會就這樣帶著馬修逃離藏身所的。但是當馬修把手銬鑰匙交出去,托賓又告訴馬修他到底偷走什麼資料後,卻就這樣把馬修留下自行離去。我實在不敢想像,哀求著托賓不要走時,馬修有多絕望。但馬修當然沒有死,上司到場後,馬修終於明白事實的真相。但即使托賓見死不救的離去了,馬修依然沒有把資料內容說出來,他已是一個能自行判斷是非的主體。這是馬修成長的第三步。

只是,托賓並非真的離去,他開始反過來襲擊組織。丹佐華盛頓一幕沒有刻意耍帥,只是就這麼橫過走廊開槍的鏡頭,竟讓我忍不住在心底尖叫﹗只是,托賓依然得死。臨死前,他把祕密資料交給了馬修。他終於承認他對馬修的認同,以及期待。而丹佐華盛頓死前的那整段畫面,更讓我感覺值回票價....

37509.jpg  

結局,是馬修改變的最終一步。他已經有足夠的聰明,既讓組織的祕密曝光,卻又能全身而退。托賓當時為了離間馬修和組織曾對他說過這麼一句話︰一旦組織對你說〞We'll take it from here(接下來一切就交給我們吧)〞,就是要處置你的時候。」從一開始馬修突然聽到組織這樣說被嚇一跳,到最後換成馬修對組織高官丟下這句話離去,貫穿整部戲的〞I'll take it from here〞,其諷刺的意味,實在頗有畫龍點睛之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