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如果我今天先看了<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的yahoo奇摩的電影介紹,我想我大概只會好奇一下,一向以喜劇角色見長的珊卓布拉克是怎麼拿下金球獎與奧斯卡雙料影后的?然後就忘記它了。就像我曾經差點忘記去看<挑戰星期天︰Any Given Sunday>或<衝鋒陷陣︰Remeber the Titan>一樣。但幸好,我先看到中時<充電一番>中的《攻其不備:麥克歐爾躍升足球巨星的故事》(書摘) 。後悔不需要有第三次。


其實我曾經不是那麼懂,美式足球、美式橄欖球還有足球,到底哪個是哪個?最糟糕的例子是,我曾經把Football當成是足球,著實被外國朋友笑了好一陣子。後來拜喜歡運動的老弟所賜,總算到了知道美式足球分為進攻組跟防衛組、還有得分叫Touch Down的程度。於是,我曾經被挑戰星期天裡真實的衝突碰撞場面弄得緊張到手心冒汗﹗也曾經因為衝鋒陷陣中學生們的熱血而大聲歡呼。

但是,攻其不備很不同,它比較接近<珍愛一生>的感覺,但它沒有珍愛一生那麼深切的痛楚哀傷。攻其不備的劇情鋪陳中沒有太多比賽的激情場面,沒有描繪太多主角麥克歐爾人生的悲情遭遇,將近兩個小時的內容只是淡淡的,讓人看見一個孩子從沈默的面對他人的惡意善意、到懂得發自內心的抗拒與接受、最後成為美式足球史上閃亮的英雄,那些生活的過程。

這類的運動片通常都會有一些既定高潮片段,但攻其不備令人感動之處,卻不是在那些觀眾可以預期的橋段之中。

在電影進行當中,很容易不自覺的,就會跟著珊卓布拉克飾演的蓮安一同去關心這個綽號大麥克的沈默男孩。然後下一刻,又會與昆東亞倫飾演的麥克歐爾一起懷抱著不安與不信感,觀察著蓮安與其他人的言行。尤其是珊卓布拉克飾演的蓮安的演技。

我一直都覺得,珊卓布拉克是個肢體和表情語言很豐富的演員,但這次在片中,她卻將她最擅長的部份密密的收斂起來,取代以許多淡淡的笑容和眼神。例如,在麥克留宿後的早晨,她原本還有些擔心會不會遭竊,但在看見沙發上折疊得整整齊齊的被子,和環顧百喚無人回應的客廳後,她眼神一定,剎那間就讓人感受到,她已經從單純的同情轉變為願意相信這個陌生人。

又或者是,當她在全家人面前詢問麥克願不願意與他們成為一家人?麥克俏皮的回答她︰〞我以為我們已經是一家人了。〞時,她看似沒有太過欣喜的表情,但眼神卻深切的透露出,麥克這個回答對她來說代表了多窩心的感動。

當然,這部片所探索的黑白衝突、不會念書到底是優秀還是不優秀的這些議題,在很多電影裡都看得見。但改編自真實故事的這部電影,卻不會在論述問題的過程中給予觀眾太沈重的壓力與負擔。

好比,當學校中所有老師皆看不起總是零分的麥克時,卻有位化學老師看見了麥克那篇雖然錯字連篇,卻自有其深度的文章;好比,蓮安到麥克曾經居住的黑人社區尋找他,被小混混嘲弄威脅時轉身憤怒的說︰〞你威脅我兒子就等於威脅我﹗〞;

好比,蓮安的小兒子SJ從一開始就友善的對待麥克,教他怎麼微笑交朋友,督促他一起練習;好比蓮安的女兒柯琳絲,因為朋友看麥克嫌惡的眼神,而選擇離開她們,和麥克坐在一起的舉動;好比蓮安的先生西恩,從一開始只是寵著老婆做好事,到漸漸的將麥克當成兒子一般的對話教導。

是蓮安一家人發自內心的將麥克當成自己的孩子、自己的手足,於是麥克才能徜開胸懷,學習信任別人、也學習相信自己。然後推己及人的,把蓮安一家,甚至自己的隊友也當成一家人一樣的保護,進而造就了這位足球巨星的誕生。

不用講什麼大道理,就是這些過程,在麥克看得見或看不見的地方,一點一滴的凝聚出一種無聲的溫暖,也讓觀眾感受到了一切。於是我們能夠很毫無疑惑的明白,當麥克面對NCAA調查他為什麼會捨田納西大學選擇密西西比大學時,他為什麼會這麼回答。

〞妳一直問別人為什麼想要我進密西西比?妳卻從沒問過我為什麼想去那裡?〞
〞那好,麥克,你為什麼想進密西西比〞
〞因為那是我家人去的學校,那是他們以前去過的學校。〞

就是這樣而已。

btw,我真的很喜歡蓮安真的把一家人和麥克合照的照片放上家族聖誕卡的那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