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剛看完少年陰陽師,隨手就把聞名已久的「棋靈王」點了來看。
這部當年在日本轟動全國的卡通,使得原本被年輕人貶為老人遊戲的圍棋一時之間蔚為風潮。
從小學生到老人、從上班族到家庭主婦,日本的圍棋教室瞬間成為最受歡迎的社交場所。
就連一向神聖保守的日本棋院也破天荒選出「棋靈王」為年度第一重大事件。
由此可知,這部漫畫的影響之大。

簡單來說,「棋靈王」是講述一個原本對圍棋一竅不通又沒興趣的少年,
因為被一位古代棋士的幽魂附身,啟發他對圍棋的天分與熱情,
一路過關斬將,邁向職業棋士之路的故事。

日本類似這種啟發天份與才能的熱血漫畫不少,
以我自己的年代來說就有好幾部代表作。
例如籃球的「灌籃高手(スラーム・ダンク)」、足球的「足球風雲(シュート)」、
女孩子當然也有,像戲劇的「玻璃假面(ガラスの仮面)」、還有芭蕾舞的「昂(すばる)」等。
通常這樣的故事裡的主角一開始一定是遜咖,
而他們身邊也一定會有一個出類拔萃的對手,與他們互相競爭成長。

一部漫畫到底好看不好看當然情節固然重要,出色的人物個性更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幾乎一部好看的熱血漫畫,除了主角討喜以外,他們的敵手也都不是泛泛之輩,
有時甚至擁有與主角對等或是超越其的人氣。
通常他們都擁有絕佳的〞體育精神〞,也都是極為正面的角色,
不然灌籃高手裡的流川楓或是玻璃假面裡的姬川亞弓不會這麼受人喜愛。

同樣的,在棋靈王中,主角進藤光也有這麼一位〞好敵手〞-塔矢亮。
塔矢亮是擁有複數名人頭銜的塔矢名人的兒子,雖然才小學,棋力卻早已是專業棋士等級。
但很不幸?的,在他成為專業棋士的努力道路上遇見了明明對圍棋一竅不通,
卻因為有一位古代超強棋士〞藤原佐為〞附身而打敗了自己的進藤光,讓他頻頻受到挫折與刺激。
於是,原本以父親為目標的他,決意要先跨越眼前進藤光這個巨大的存在。

而同樣的,進藤光原本覺得圍棋是一個很無聊的遊戲。
他願意讓藤原佐為附身下圍棋,一開始也只是因為佐為可以幫助他完成歷史作業而已。
但在幾次與塔矢亮還有塔矢名人的對戰後,光也開始對圍棋湧起了興趣,
並且,暗自把塔矢亮當成自己的目標,努力的磨練著自己的棋藝。

好了,接下來就是這部漫畫有趣的地方了。

通常熱血漫畫的模式都是

主角一開始必定很弱,但很有天份
敵手一開始必定很強,且是努力不懈型的眾人之光

倆人相遇之後,主角的天份會因此而覺醒,開始以敵手為目標突破重重難關;
敵手則是會訝異這個遜咖竟然有著密藏的才能,因而被刺激得更加緊練習。
之後必定是敵手等待著遜咖主角的成長,好進行一場〞堂堂正正〞的比賽。

可是棋靈王的模式卻存在著另一個變數-藤原佐為。

由於這位古代天皇的指導師的存在,進藤光的實力有時強有時弱。
例如,要教訓在圍棋社騙人錢的棋士時是藤原佐為在下棋,所以瞬間擊敗對手;
等到進入中學圍棋比賽的時候又換回光自己下,結果是險勝。
就因為時常〞換手〞的關係,造成每次棋局的結果皆有極大的落差。

於是原本強弱關係應該是

塔矢亮>進藤光,卻變成了,進藤光(藤原佐為)>塔矢亮>進藤光

這種讓人錯亂的結果。

這樣的結果其實對於光以及亮來說無非是一種沈重的折磨。

怎麼說呢?

塔矢亮為了打敗進藤光而不斷的磨練棋藝,原本這也沒什麼,
因為光是以藤原佐為的實力打敗亮的,因此對亮來說,光是實力可怕到了極點﹗
(佐為不僅是1000多年前的棋士,本因坊秀策就曾經讓他附身而成為日本史上最強棋士)
但偏偏光自己本身根本就是個圍棋初學者,他反而憧憬著亮對圍棋的認真與投入。
因此亮對他的推崇便成了一種無法承受之重。

事情發生在光進入國中後的第一次晉升賽。

光為了以自己的實力打敗亮,於是表示自己要參加比賽,不肯再答應亮下棋的邀約。
早已經是專業棋士等級的亮卻不惜拋棄自尊進入學校的圍棋社,
寧可任憑學長欺負打壓、與老師爭論對抗,只為了獲得在比賽中與光對局的機會。
他甚至在對戰前,因為期待已久的緊張而雙手顫抖不已。

原本希望能憑自己實力跟亮對戰的光,在知道亮犧牲如此之多只為與自己(佐為)對戰後,
他放棄了自己的希望,讓佐為指示自己的每一步棋。
但是在途中他卻忍不住的想知道,經過這段時間的努力,自己的實力到底跟亮有多大的差距?
於是,光開始不聽從佐為的指示,依照自己的想法下棋。

亮在看了光的粗糙棋路後,激動得差點無法繼續下去,
他不明白,為什麼曾經徹底打敗自己的光,棋路會是這樣?
最後,亮以極大的差距贏了光,但他卻一點也不開心。
光呢...在知道自己與亮的實力之差之後,更是沮喪不已....

嗯....我怎麼會開始說起故事來了??

當我看完這集之後,氣得我狂吃了一大包餅乾。(謎︰有這麼嚴重嗎你?)
我氣什麼呢?
我氣作者實在太不公平,讓佐為附身在同年齡的光身上打敗了亮。
我氣光為什麼不讓亮跟佐為下棋,讓期待那麼久的他如此不解失望;

但我最氣的是,氣我自己為什麼還要再繼續看這種錯亂的情節,還看到睡不著覺﹗Orz

我還沒有看完,不知道之後作者要怎麼去補進藤光實力忽高忽低的這個洞,
但是我想,我會非常期待亮能夠再一次的跟佐為下棋,然後把光修理的金光閃閃﹗(恨)
雖然進藤光才是主角,但....我會為了這位被作者整到全身發抖的塔矢亮而繼續把棋靈王看下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