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了連續幾日的送別會行程,加上每天開不完的會議,
我幾乎要忘記今天是頂頭上司最後一個工作日。
當終於彎腰送走了為他擔任了兩年祕書的太田協理,
看著計程車中醉意笑意佈滿圓臉的他,奇異的並沒有太多不捨。

於是不僅回想起兩年多前送走前任協理山脇i時,
我哭得連他妻子美保都忍不住把同樣紅著眼眶的他拉到我面前,要他好好擁抱我安慰我一下。
相形之下....


兩年前,在新任協理就任前,前任深美副總曾對我說︰
〞與一個那麼優秀的人一起工作過,妳可能很難適應一個還不錯的人。
這對妳來說,真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

當時的我不明白他話語中的擔心,一心只記著山脇協理在離開前的諄諄囑咐,
暗暗期許自己能如輔佐他一般的為太田協理盡心盡力。
但經歷過這樣一個聰明、風趣、體貼、善待部屬,
更重要的是四年來付與我不間斷的信任、且無私的教導我的主管,
後來接任的新協理在我眼中,不過就只是一個提供口譯服務的對象。
我沒有想到,經歷過Best之後,Not bad會是那麼的令人難以忍受....


經歷過這樣每隔幾年就會換一個上司的工作生態後時常會想,
祕書與主管之間的關係其實真的很微妙。
尤其是一個如我一般,身兼溝通協調角色的外文祕書,更是一種不知該如何定位的角色。
那關係有可能非常非常的親近、卻也有可能相隔一個太平洋那麼遙遠。


因為你通常會比任何人要更了解他百轉千迴的心思,否則不會知道他的沈默到底是好或是不好;
你也會比任何人都更注意他的習性喜惡,因為你必需判斷,自己何時適合靠近何時需要走開。
同樣的,
他會比任何人要更留意你的性情品德,否則他不會知道你是否值得信任保守機密;
他也會比任何人都更注重你的能力才智,因為他不會需要一個沒有助力的左右手。

於是,
當他在會議裡露出和藹可親的笑容,氣度萬千的解決著部長間的紛爭時,
你會知道,等下要幫他泡壺熱茶,然後進他辦公室聽他數落那些不成材的部屬;
當他因為某個難搞的客戶或預算皺眉苦惱,連最愛的牛肉麵都沒胃口吃的時候,
他會知道,你除了會幫他準備下午的點心之外,還會在他開口前連絡keyman、收集必要資訊。

因為他需要你成為他對外的溝通橋樑、需要你為他打點工作上的點點滴滴,
於是你會比任何人都明白他的價值觀、他的堅持與目標、他的個性。
結果就是,你不是比任何人都還要認同他、支持他,
就是比任何人都要了解他、
然後,討厭他。

在這樣緊密的關係當中,
外文祕書與上司之間需要有比其他工作夥伴更深度的理解,與更高度的信任。
若是你會敬佩他的為人與成就、他會信任你的判斷與建言,
那麼這會是一份因無形的情感而充滿成就感的工作。
也許這正是我熱愛這份職業的原因吧....


這次送走太田協理後,公司的這個職位將暫時懸空一陣子。
我也就從原本在公司左側的座位,搬到了正中央的副總辦公室前,換了一個頂頭上司。
其實早已兩邊兼任了2個多月的時間,工作上並沒有什麼不習慣。
只是今後,名片要再換一個Title了。

而今天收到山脇協理(喔,應該稱為山脇先生了)的mail。
他說今年七月將和妻子從澳洲來台灣旅行,希望能夠和我碰面,一起吃飯喝酒什麼都行。
這是在經過了送舊迎新的疲憊一週之後,最令人雀躍的消息了。
真是等不及今年夏天的到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