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必需先說明,對於這2首歌我都聽得實在太熟
尤其對於K歌之王,我對於廣東版的印象實在太深刻了,所以對於國語版的歌詞一直有種無法入戲的局外感。

宥嘉的哭了...
從鋼琴開始的獨奏,就讓人有種期待的想像空間
宥嘉微帶氣音的自語,其實是我深愛的一種演唱方式

〞雨又下了 看外面濕了
我一直等著 讓屋裡燈亮著〞

〞這樣傷心地睡 這樣壓抑地醒
想著你要來了 可該變的都變了

這一開口就讓我領教了宥嘉的口氣
口氣帶出的畫面彷彿打了昏黃的燈光,讓我看見了寂寞的雨夜
和屋裡的一抹身影
而宥嘉在一些重點地方的技巧處理,語氣的輕重拿捏
更是增添了主歌的細膩度

〞那孤獨是什麼〞的,和〞心冷是什麼〞的
這裡,宥嘉用假音卻特別壓抑音量處理這2個字
連接著前面主歌的感傷,這樣的唱法比起高亢的,要更令人感受到內心找不到答案的迷惘和自棄

〞而孤獨是什麼 心冷是什麼
情是什麼 你是什麼
我不要再想了 我已經倦了
我不要再唱了 我已經哭了〞

經過了前面的內斂的傷懷,接下來這段進入高潮的副歌
就像看到宥嘉從沙發上站了起來,高聲吶喊出心中無法理解的疑惑
但,這樣明知無解的難題還是讓他再度頹坐於沙發
然後,沈靜的,哭了

而K歌之王,我只能說如此激昂的情歌本來就是宥嘉的強項
我只是不明白,為什麼在

〞我已經信 有些人我永遠不必等 所以我白 在燈火闌珊處為什麼會哭
你不會信 嫁給我明天有多幸福 只想你白 我心甘情願 愛 愛 愛 愛 到要吐〞

前面的〞相〞和〞明〞,宥嘉要特別用假音處理?
也許是我個人的耳感問題,這樣處理後的感覺其實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反而讓我覺得有些不自然
如果是希望和後面的〞相〞和〞明〞有所區隔
我反而希望他用真音但是收起力道壓低音量來表現沈痛的心情

也許是整首歌音域的range太大,主歌的低音都讓我覺得有點勉強
相較之下副歌的發揮得淋漓盡致就成了理所當然

可是畢竟是宥嘉的唱功啊
最後一段的
〞我想來 一個吻別 作為結 想不到你 只說我不許哭 不讓我領悟

把整個情緒利用尾音的處理,都收了回來
讓2首歌有了前後呼應的氛圍,圓了整個組曲的完整性

但還是感謝整個節目的High Great
如同宥嘉自己說的,比賽結束後沒有這樣能夠純粹唱歌的節目了
所以,他的認真,從表情可以窺探一二
宥嘉還是認真唱歌的樣子最能吸引我的目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