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好像是一個適合回顧的timing
 

一個適合回頭看看,我們和宥嘉是一起走過什麼樣的路、經過什麼樣的風景,才在十年間,讓一個不怎麼懂得當藝人的歌手,和一群不怎麼懂得當粉絲的歌迷培養出,台上一喝水提褲腰,台下就懂得尖叫,的默契(?);然後,他又是如何在潛移默化間教會他的歌迷,什麼叫做爵士、什麼叫做搖滾、什麼叫做獨立音樂、什麼又叫做電音。靜悄悄的,蠶食了歌迷不動如山的優雅,激發出不能不瘋狂跳躍的本能。

宥嘉的演唱會,於我這個歌迷而言,場場都有著不同的意義。重返迷宮是他對歌壇以及歌迷交出的成績單;感官世界是他對音樂的實驗以及對歌迷的挑戰;Jazz Channel是流行樂與爵士樂跨界合作的成功嘗試;神遊是樹立了林宥嘉演唱會口碑的藝術;口的形狀則是他對過去的整理與告別,同時也對歌迷下了一場名之為等待的魔咒。

這幾場演唱會,宥嘉的演唱風格有時抒情、有時狂野,漸漸地在純情中又帶了點邪魅,十分百變。可是它們的共通點,都是在音樂裡很孤高又追求極致的林宥嘉。他與他的團隊對音樂的執著與追求,呈現在每一場的曲目安排與表演中。每一段都會將人的情緒擴張渲染到極致,卻又孤高的需要你百分之兩百的專心投入才能領會其中奧妙。彷彿不如此,他的音樂就會被褻瀆了一般。也因此,看完林宥嘉的演唱會後,虛脫幾天無法回神身心靈被掏空,是種常態。

但是,很奇異的,TheGreatYoga三場演唱會,帶給我的是從未有過的舒暢以及愉悅。並不是說林宥嘉過去的演唱會是痛苦的()。而是,他的音樂無論快慢,什麼形態,總是那麼從頭至尾極致的熱烈。每一趴的情緒,都是從第一首歌就被重重挑起,然後在最後一首歌被狠狠拋下,完全沒有緩和的余地。可是這次的演唱會好像讓人不再那麼緊繃,每一趴都會讓情緒在激情悲傷歡樂的高昂之後,緩緩落地,有種彷彿被用心呵護的溫柔….

就好像在退伍後,終於懂得為自己留一個小缺口,把過去鼓到要爆炸的氣緩緩洩出後的林宥嘉。

這樣的林宥嘉,在音樂中突然變得很平易近人,也更有趣。過去因為不想被說炫技,所以從不展露的歌唱技巧,在這次新專輯中不再藏私;也不會再因為要追求〞音樂〞而排斥通俗的旋律。於是,我們有了一場非常歡樂愉快,而且音樂沒結束可以拍手,還有一整串曲目可以合唱的演唱會(笑)。這是長大後的林宥嘉,送給所有聽他唱歌的人的一份禮物。

說來也奇怪,可能是因為氛圍轉變了?要說TheGreatYoga我最喜歡哪一段,竟然不是任何一段抒情趴,而絕對是瑜珈&電音趴。再加上與台北第二場的嘉賓Jolin所合唱的舞孃與思凡, #兜圈開始,到 #致姍姍來遲的你 這一整段的爆發快感,完全不同於以往的的熱血搖滾,而是一場你會開心的想要全身跳動直到每一個細胞都顫抖,如果空間允許你還會不停旋轉到暈頭轉向也不想停止的狂歡﹗然後隨著音樂的終結,當台上的宥嘉終於和舞群一起停止舞動後你才會忽然想起,〞啊說好的Solo咧?〞

這樣一場讓人狂熱的派對,不能忘記四射至全場每一個角落的雷射燈光、佈景、Dancer以及舞台背景畫面的絢麗。事實上,從開場第一首熱血無賴開始,宥嘉的歌聲與音樂,搭配不斷變幻的燈光效果就佔據了一切。坐在二樓更加能夠感受到它們與音樂加成後的威力。我雖然揮舞著螢光棒,但身體好像不是我的,回想起來思緒竟是空白的,還有那麼瞬間分不清自己現在到底在什麼地方?﹗的頭皮發麻。沒錯,從開場,我就被這場朝正面襲來的視覺聽覺浪潮狠狠地震撼了一把﹗btw,我很愛這次 #口的形狀

安排在搖滾趴與派對趴中間的,是宥嘉一貫的抒情節奏。把 #早開的晚霞和 #我總是一個人在練習一個人 排在一起讓我淚掉不停到底是誰的主意?又是誰想出那段,從練習在人群中的一個人,到練習在雨中的一個人的場景的?(你出來,我保證不打你)。因為宥嘉的歌聲,那些悲傷與孤寂,彷彿就近在咫尺幸好還有讓我們學習勇敢的 #飛。我尤其特別喜歡宥嘉坐在台階上,伴著彈奏鍵盤的大頭,投影在牆上的畫面,就像在窗邊聆聽著朋友訴說想飛的心情,柔軟且溫暖

#慢一點 #自然醒 #紀念品 是我很愛很愛的三首歌。我尤其喜歡慢一點到了後段的歌詞〞別急著跳到結尾 錯過美好迂迴 沒無關痛癢情節 結局就不珍貴〞配合樂團大爆發的爽快感﹗而自然醒和紀念品就更不用說了,前奏一下,二樓原本端坐著的觀眾,全都忍不住從座位上跳起來,忍不住一起唱〞一覺睡到自然醒過來〞,一起〞喔喔喔喔喔~喔〞﹗

演唱會到了這邊,其實是很可以預期的精彩(因為反正一定會很精彩的呀﹗)。可是在習慣性的七零八落的安可聲後,應該是讓很多第一次看TheGreatYoga歌迷吃驚的一段。因為宥嘉說,請我們一起唱這些像他老朋友的歌。

在過往林宥嘉的場子,〞一起唱〞這回事是很大逆不道的,足以讓唱歌的人被你周邊歌迷的眼神殺死100次。可是在這次的演唱會, 心酸、浪費、想自由宥嘉說,想聽我們一起唱。於是….沒有於是,很多人都是開始的時候跟著唱,但是不用多久,就安靜了下來(笑)。

不知道怎麼說,這樣的宥嘉與這樣的我們,我真的覺得有趣極了。以前歌迷喜歡在歌曲間尖叫歡呼鼓掌一起唱,經過他的磨(調)合(教)之後,安靜已經成為一種本能(當然更多的,是因為當宥嘉開口唱歌,你就入魔了,如何還能一起唱?)所以,請給我們一點時間好嗎?花了十年培養的習慣,很難一夕之間就改變的~~~(個人造業個人擔喔)

姑且不論我們是否習慣這種大合唱的方式,但是我卻能從這樣的一場演唱會感受到,他真的很希望大家親眼看到他的改變與成長。

他透過跟OPPO長官的詼諧對話,讓大家知道,他不再是過去那種被廠商認為不專業的藝人形象、

他主動拋梗Q出新婚妻子的話題,讓大家知道,他不再是過去被媒體認為很難搞的訪問對象、

他在第一天紅著眼眶說,希望我們覺得支持他很有面子、在第二天感性又認真的說,希望讓我們成為一家人,讓大家知道,他不再是被歌迷認為很鐵石心腸的臭臉偶像。

一步步的,宥嘉從過去走到現在,他的艱辛與掙扎還有努力,我們可能看不見其萬分之一,卻如此有幸的,因為堅持陪他一起走過,於是成為了他的家人。好奇怪,我很感動,但沒有想哭的感覺,而是有種〞你終於走到這一步了〞的欣慰與感傷。畢竟成長總是伴隨著傷口但是,#林宥嘉,無論你今天是繼續長不大也好,有點長大也好,十年前說過對你不離不棄,十年後的今天,依然不變﹗

話題扯好遠,其實我真的是想好好描述一下這場演唱會有多好看的。想稱讚 TheGreatYoga幕後團隊好用心,想稱讚宥嘉唱歌好好聽,想稱讚燈光音效畫面佈景好精緻,想稱讚每一個Dancer還有4隻怪獸讓舞台活了起來,想稱讚這場演唱會真的具有國際水準的高規格…etc。但是,我覺得千言萬語也比不上我弟弟看完後對我說的這句︰

〞這場演唱會讓我再花錢來看幾場我都願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